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简介

  孙卓        2011-04-03        766

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成立于2004年4月27日,是在我校校团委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教育科学学学院专业老师指导下组成的学生社团组织。协会以弘扬心理学学科精神、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学知识实际应用能力为目的,以“探索心灵,完美人生,打开心窗,创造奇迹”为口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社员的课余生活,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二课堂。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内部组织结构合理,有着丰富活动经验的且硕果累累的社团组织,单单在2012至2013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便获得了多项荣誉,其中包括河南省优秀社团奖。

心协现有会长1人、副会长2人,下设秘书部、咨询部、活动组织部、外联部、宣传部、编辑部、财务部等7个部门,各部门有部长1人、副部长1人、委员若干。各部门职责如下:

会长:在团委、指导老师指导下负责安排协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并领导协会。

副会长:协助会长开展协会工作,帮助会长搞好协会每次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秘书部:协助会长搞好各部之间的的协调和监督工作。负责安排协会的日常例会及协会会议记录和对会员进行统计考评。负责成员的管理以及活动的通知。

组织部:对协会的活动进行策划:按活动的计划举办活动,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负责。策划与组织联系各部之间的活动,同时组织协会成员进行心理知识的培训。

宣传部:以宣传板。宣传海报、贴吧等形式对协会活动进行通知、每两周根据协会主题办宣传板报、以及活动过程中的照片采集工作。

外联部:主要负责与兄弟社团交流;联系辅导老师或心理学知名人士对心协活动进行帮助与指导;拉取赞助,以扩展本会的生存空间和促进共同发展;社团活动的器材借还管理等。

编辑部:负责收集、整理并选送会员上交的文稿;负责撰写活动新闻稿。

咨询部:在咨询室每天安排值班人员接待来访者。帮助来访者处理现有问题,引导排解不良的情绪;协助专业咨询师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学习小组,组织部内人员对心理学知识进行学习、讨论。

财务部:主要负责协会的所有财务收支策划,管理协会会费,统筹活动支出计划花销。并对社团财务进行检查。接收秘书部监督。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还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担起了为全校师生进行心理咨询的重任,在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我们安排了咨询部的成员每天的17点到21在在值班,免费接待来访者。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致力于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当代大学生心理素质。通过朋辈辅导、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表演等方式,服务于在心理方面有困惑、心理素质弱的同学。

本协会的主要任务:

(一)定期开展校内外心理学术交流活动,同时进行学习讨论,提高学科水平。

(二)组织团体训练,心理测验等,侧重于人际交往的能力与个人性格的完善及其潜能的开发。

(三)向全院师生开通心理热线,建立心理网站,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心理咨询作用,提出合理性建议。

(四)设立多门类的心理读书学习小组,对心理学知识进行深层次的探索。

(五)指导老师定期设立题目,让会员进行学习研究,即老师选择切实可行且符合教学内容的论题,让会员自查资料,组织语言,以论文形式上交,然后由指导老师指出优缺点,以提高学生会员的理论水平。(六)向学校及时反馈心理信息。

(七)近几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荣获多项荣誉

2012年5月荣获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先进学生社团奖

2012年6月荣获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优秀社团标兵奖

2012年6月荣获河南省优秀学生社团奖

2012年10月荣获共青团周口师范委员会“科技文化活动月”优秀社团奖

2013年5月荣获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先进学生社团奖

2013年12月荣获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优秀社团标兵奖

2014年5月份五四表彰中荣获“先进学生社团”奖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