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岳晓东谈心理咨询

  孙卓        2013-10-11        245

 在心理咨询还不普及的中国,提及这个词语,很多人会立刻把它与“精神病”、“心理变态”等字眼联系起来,认为只有那些心理有严重障碍的患者或者是精神病人才会去

如果说,爱情只是两人间的互敬互爱,那么,人情就是人世间的互敬互爱。

心理咨询正是这种互敬互爱之表达与交流的艺术,也可谓是心灵沟通的学问,是艺术,就需要有想象及自由发挥的空间,由此心理咨询中需要有感情、有想象、有创造。

心理咨询也真是使人开心的艺术。

人们应从对心理咨询的疑惑中解脱出来,去拥抱它,享受它。

心理咨询是什么?

在心理咨询还不普及的中国,提及这个词语,很多人会立刻把它与“精神病”、“心理变态”等字眼联系起来,认为只有那些心理有严重障碍的患者或者是精神病人才会去咨询。在我看来,心理咨询这个空间就像一个转换器,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把不良的情绪释放,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咨询员给予当事人的是一种安全感,使他可以从容地放开自己,甚至可以正视自己曾经否定的经验。心理咨询是一种帮助人的过程。其实,心理咨询就是这样一种简单的事情。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就像对好友倾诉心声一般随意,只不过咨询员受过专业的训练,在倾听当事人的苦闷与愤懑的同时还可帮助当事人找到心结所在,及时提供建议,给予引导,让当事人以一种良好的心态面对周围的一切。

美国的学生经常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但中国的学生传统观念却是看心理医生就代表有病。然而事实是,很多中国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什么事都闷在心里头,也不懂得用适当的方式排解心中的郁闷,所以往往做出极端的事情来。

心理咨询就像冬日的暖暖的阳光,驱散你心头的寒气。有些时候对过去不过于执着的话,你会重新拥有生命的春天!

心理咨询追求的意境是什么?

心理咨询可以使人产生登天的感觉,第一次听说吧?

其实,说心理咨询就是使人开心,只是说对了一半。因为心理咨询确实力图使人感到开心。但是,使人开心的事情一般人都会做。例如,当一个人失恋或失婚时,他可以找个亲朋好友苦诉一番或痛哭一场,即时就可以得到许多宽心的话,也可以得到不少的精神安慰。于是,他变得开心些了,但开心之后又是什么呢?

这便是心理咨询所要解答的问题。

换句话说,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安慰,就在于它不仅使人开心,更是使人成长。这里的成长,就是通过咨询的过程,便来询者自己想通了,认清问题的本质,知道该怎么做,达到了人们常言的心理平衡。

所以,使人开心只是心理咨询的前奏曲,而使人成长才是心理咨询的主旋律。

由此,心理咨询力图使个人将不愉快的经历当作自我成长的良机。它竭力使人们积极地看待从此所经受的挫折与磨难,从危机中看到生机,从困难中看到希望。

从这层意义上讲,心理咨询也在于帮助人学会辩证地看待生活当中的忧愁烦恼。但这一切不是靠指教劝导得来的,而是靠启发领悟获得的。

用马斯洛的话来讲,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获得“顶峰的体验”

这不就是指“登天的感觉”吗?

心理咨询追求的目标是什么?

一般人在相互安慰时,总是会劝说对方尽早地忘却其不快的经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明天会更美好的”,这大概是人们平时相互劝慰时的共同准则。

但心理咨询人员不会这样简单地劝说来询者忘却过去,他们要使人从挫折中认真反省自我,总结经验教训,增强生活智慧,以能够更好地应付日后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快经历。在这层意义上,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更好地认识自我,开发自我,激励自我。

说白了,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比原来活得更轻松,更快活,更自信。

此外,心理咨询还要避免使人依赖他人,增强个人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心理咨询再三强调要尽量理解来询者的内心感受,尊重他的想法,激发他独立决策的能力,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强化来询者的自信心。

所以,任何一个心理咨询过程,无论其性质有多大不同,时间长短上有多少差别,本质上都是要帮助来询者从自卑和迷茫的泥潭中自己挣脱出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