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做梦?

  孙卓        2013-10-15        297

A:我昨晚梦见自己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吃的那叫一个爽啊!结果是场梦!

B:这有什么,我前几天还梦见中了五百万呢。

C:我才悲催呢。今天早上明明闹钟一响就起床了。结果半个小时后发现原来在做梦!唉,这个月的奖金又没啦!

生活中不乏有上述者。对于做梦,我们都不陌生。我更好奇的是,我们为什么会做梦?

一、梦的定义

人的睡眠一般分为五个阶段,第五个阶段异相睡眠即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是人一般的做梦阶段。梦是在此阶段的意识状态下所产生的一种自发性的心理活动,个体会历经身心的变化,其整个过程称为做梦。

二、梦形成的原因

对于做梦这件神奇的事情,几千年来,科学家们已经研究的太多太多,说法不一。

霍布森和麦卡利的“激活-综合假说”认为:在快速眼动睡眠期,大脑皮层大部分处于随机性电信号的控制之下。与感觉信息传输有关的后脑结构中的刺激,同大脑皮层相互作用,形成了梦。

而弗洛伊德则认为:梦是愿望的满足,是一种清醒状态精神活动的延续,由高度错综复杂的智慧活动所产生。在《梦的解析》一书中,他援引大量的梦作为例证来试图证明这一点。

以上是比较经典的解释。但广为人所接受的却是另一种说法,即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产生的根源其实就是大脑的活动,大脑在清醒时,会不断地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到了晚上,人们疲倦了,于是进入睡眠状态。此时,白天经历过、见过或想过的事情很容易就会再现在我们梦里。甚至梦的内容还会跟睡觉时所受的刺激有关。此外,体内各器官的刺激和病理变化会引起梦中出现类似的情景,如大小便急了,便会梦见到处找不到厕所等等。

三、失去了梦,就失去了心灵?

自18世纪以来,做梦对心智健康很重要的观念一直相当流行。德门特为此做了一个实验。他指出:通常受试者开始的睡眠阶段为慢波睡眠。而至少45分钟内不会开始最初的快速眼动睡眠,即做梦阶段。如果将其在每个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开始时叫醒,然后再重新进入睡眠,他们是接着原来的睡眠进行下去,还是重新开始整夜睡眠呢?阻止快速睡眠做梦会对心理造成什么影响呢?

德门特以这样系统的方法进行了在6个夜晚叫醒6个受试者的实验。结果发现,在第一天夜晚,无论什么时候被叫醒,他们确实似乎要“从头开始”。因此到夜晚结束的时候他们经历了许多慢波睡眠,却几乎没有快速眼动睡眠。在其后的各个夜晚,随着唤醒的次数越来越多,要阻止快速眼动睡眠似乎变得越来越难。到第五个或第六个夜晚,受试者几乎不能安然入睡。及至快速眼动睡眠的恢复阶段,受试者才能不受干扰地进入睡眠,但同时也会有比平时更多的快速眼动睡眠状态,似乎是为了弥补失去的数量。

德门特同时发现,当他的受试者丧失快速眼动睡眠时,开始变得多疑——认为实验者有不正当动机,同时产生各种各样不合理的怀疑,还会体验到异乎寻常的经历,如幻觉。

总之,不仅受试者的睡眠机制在被剥夺快速眼动睡眠时会通过各种尝试来进行反抗,而且当条件允许时,受试者会试图去弥补失去的快速眼动睡眠。但当条件不允许时,他们就会表现出痛苦的迹象。

还有科学家做了更具体的实验:即当睡眠者一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就立即被唤醒,不让其梦境继续,如此反复进行,结果发现对梦的剥夺,会导致人体一系列生理异常,如血压、脉搏体温以及皮肤的电反应能力均有增高的趋势,植物神经系统机能有所减弱,同时还会引起人的一系列不良心理反应,如出现焦虑不安、紧张易怒、感知幻觉、记忆障碍、定向障碍等。

显而易见,正常的梦境活动,是保证机体正常活力和健康心灵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其他福利

除此之外,由于人在梦中是以大脑右半球活动占优势,而觉醒后则以左侧大脑半球占优势,在机体24小时昼夜活动过程中,梦境与清醒状态交替出现,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和精神活动的动态平衡。因此,梦是协调人体平衡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较明显的作用。

有人对英国剑桥大学卓有成就的学者进行调查,结果有70%的学者认为他们的成果曾受到梦境的启发。瑞士日内瓦大学对60名数学家也做过类似调查,有51人承认许多疑难问题曾在梦中得到解答。如我们高中化学中的苯的分子结构,因为苯的结构特殊,当时科学家们都没有推测出来。而凯库勒发现苯结构的过程一直是化学史上的一个趣闻。据他自己说这来自于一个梦。那是他在比利时的根特大学任教时,一天夜晚,他在房间打起了瞌睡,眼前又出现了旋转的碳原子。碳原子的长链像蛇一样弯曲盘绕,忽然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并旋转不停。他猛的触电般醒过来,整理出苯环结构的假说。对此,凯库勒说:“我们应该学会做梦!...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真理...”

看来,如果人不会做梦,则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心灵及个性上的紊乱,甚至影响思维灵感的发挥。无梦睡眠不仅质量不好;而且还是大脑受损害或有病的一种征兆。临床医生发现,有些患有头痛和头晕的病人,常诉说睡眠中不再有梦或很少做梦,经诊断检查,证实这些病人脑内轻微出血或长有肿瘤。医学观察表明,痴呆儿童有梦睡眠明显地少于同龄的正常儿童,患慢性脑综合征的老人,有梦睡眠明显少于同龄的正常老人。

最近的研究成果亦证实了这个观点,即梦是大脑的调节中心平衡机体各种功能的结果,梦是大脑健康发育和维持正常思维的需要。倘若大脑调节中心受损,就形成不了梦,或仅出现一些残缺不全的梦境片断,如果长期无梦睡眠,倒值得人们警惕了。当然,若长期恶梦连连,也常是身体虚弱或患有某些疾病的预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