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激励学习动机

  孙卓        2012-10-19        297

 第一,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  

兴趣可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由学习过程本身和知识内容本身直接引起的兴趣.比如,材料内容的新颖,引人入胜;教师的讲解富有启发性;或学习成绩优异所引起的兴趣.这种兴趣是强烈的、稳定的。间接兴趣是指学习活动的社会意义和对学习活动的目的性的追求所引起的兴趣,它反映着社会性需要.如果学习者没有间接兴趣,将会丧失学习的决心和毅力.

第二,发挥学习的独立性。   

独立性意味着一个人自身具有学习的动机,自己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而且当情境有所变化时,仍能保持真实的自我概念。独立性还意味着一个人在行动之前,不太注意外部的强化,如外部的奖励。因为自己激发的内部动机将持续地支持着人的学习活动。

第三,探究自身学习过程及其成绩。  

美国心理学家布克等人对大学生的实验研究表明,学生知道自己的学习成绩,其进步的情况比不知道的要好,这就是说,学习者理解自己的学习过程及其结果,是自我激励的一带有效的方法。青年学生必须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

第四,树立正确人生观,培养高尚的动机。   

一切学校的教育和教师的示范作用,都必须通过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来实现,即通过他们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才能转变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价值观是个性心理结构中处于最高层次的东西,它是个体在大量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建立起来的,也是在克服内部和外部冲突的过程中逐渐增强和稳定下来的。所以,要培养高级动机不是一朝斗夕之功。

总之,青年学生要深刻地认识社会的需要和社会的期望,进行自我定向,才有可能激发肯身内部的高尚动机。在确定奋斗目标时,不妨看得高一点,让它在高处召唤,从而竭尽全力以赴。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