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

  孙卓        2014-03-27        2299

这是一份人际关系行为困扰的诊断量表,共有28个问题,每个问题做“是”或“非”两种回答,“是” 打1分,“非”打0分。请你在认真完成后对测验结果做出解释。

1、 关于自己的烦恼有口难言。

2、 和生人见面感觉不自在。

3、 过分的羡慕和妒忌别人。

4、 与异性交往太少。

5、 对连续不断的会谈感到困难。

6、 在社交场合,感到紧张。

7、 时常伤害别人。

8、 与异性来往感觉不自然。

9、 与一大群朋友在一起,常感到孤寂或失落。

10、极易受窘态。

11、与别人不能和睦相处。

12、不知道与异性相处如何适可而止。

13、当熟悉的人对自己倾诉他的生平遭遇以求同情时,自己常感到不自在。

14、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什么坏印象。

15、总是尽力使别人赏识自己。

16、暗自思慕异性。

17、时常避免表达自己的感受。

18、对自己的仪表(容貌)缺乏信心。

19、讨厌某人或被某人所讨厌。

20、瞧不起异性。

21、不能专注的倾听。

22、自己的烦恼无人可申诉。

23、受别人排斥与冷漠。

24、被异性瞧不起。

25、不能广泛的听取各种意见和看法。

26、自己常因受伤害而暗自伤心。

27、常被别人谈论和愚弄。

28、与异性交往不知如何更好地相处。

人际关系总体评述:

总分在0——8分之间,说明你在与朋友相处上的困扰较少。你善于交谈,性格比较开朗,主动关心他人,愿意和他人在一起,他人也都喜欢你,你们相处的不错。而且你能够与丛与朋友相处中得到许多乐趣。你与异性朋友相处的也不错。总之,你在交友方面不存在或较少存在困扰,善于与朋友相处,人缘很好,或得许多人的好感与赞同。

总分在9——14分之间,说明你与他人相处存在一定程度的困扰。你的人缘一般,和朋友的关系并不牢固,时好时坏,经常处于一种起伏波动之中。

总分在15——20分之间,说明你在与他人相处上行为困扰较严重,总分超过20分,则表明你的人际关系困扰程度严重,而且在心理上出现较为明显的障碍。你可能不善于交谈,也可能是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不开朗或者有明显的自高自大、讨人嫌的行为。

人际关系具体方面评述:

A:表明你在交谈方面的行为困扰程度。题号:1、5、9、13、17、21、25

如果你的得分在6分以上,说明你不善于交谈,只有在极需要的情况下你才同别人交谈,你总难以表达自己的感受,无论是愉快还是烦恼,你不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往往无法专心听别人说话或只对单独的话题感兴趣。如果得分在3—5分之间,说明你的交谈能力一般,你会诉说自己的感受,但不能讲得条理清楚。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但还是做的不够。如果你与对方不太熟悉,开始你往往表现的拘谨与沉默,不愿意跟对方谈,但经过与对方的一段时间的接触后,会主动与对方交谈。如果得分在0—2分之间,说明你有较高的交谈能力和技巧,善于利用恰当的谈话方式来交流思想感情,因而在与别人建立友情方面,往往比别人获得更多的成功。这种优势为你的学习与生活创造了良好的心境,而且常常有助于你成为伙伴中的领袖人物。

B:表明你在交际与交友方面的困扰程度。题号:2、6、10、14、18、22、26 如果得分在6分以上,则表明你在社交活动与交友方面存在着较大的行为困扰。在正常的集体活动与社交场合,你往往感到更加紧张而扰乱你的思绪,你往往过多的考虑自己的形象而使自己处于被动、孤独的境地。总之,焦急与交友方面的严重困扰使你陷入“感情危机”和孤独困窘的状态。如果得分在3—5分之间,则表明你在被动地寻找被人喜爱的突破口。你不喜欢独自一人呆着,需要与朋友在一起,但又不大善于创造条件并积极主动地寻找知心朋友,而且你心有余悸,生怕在主动行为后的“冷”体验。如果得分低于3分,则表明你对人较为真诚和热情,你的人际关系和谐,不存在较明显持久的行为困扰。

C:表明你在待人接物方面的困扰程度。题号:3、7、11、15、19、23、27

如果得分在6分以上,则表明你缺乏待人接物的机智与技巧。在实际的人际关系中,你也许常有意无意地伤害别人,或者你过分地羡慕别人以致妒忌别人。因此,其他同学可能回报给你的是冷漠、排斥、甚至是愚弄。如果得分在3—5分之间,则表明你是一个多侧面的人,也许算是一个较圆滑的人。对待不同的人你有不同的态度,而不同的人对你也有不同的评价。你的朋友关系某些方面是和谐的、良好的。某些方面却是紧张的、恶劣的。因此,你的情绪不稳定,内心极不平常,常常处于矛盾状态。如果得分在0—3分之间,表明你较尊重他人,敢于承担责任,对环境的适应性强。你常以真诚、宽容、责任心强等个性获得众人的好感与赞同。

D:表明你跟异性朋友交往的困扰程度。题号:4、8、12、16、20、24、28 、如果得分在5分以上,表明你与异性交往的过程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困扰。你存在着过分思慕异性或者对异性有偏见。你会不知如何把握好与异性交往的分寸而陷入困扰之中。如果得分在3—4分之间,表明你与异性交往时行为的困扰程度一般,有时你可能会觉得与异性交往是一件愉快的事,有时又觉得是一种负担,你不懂得如何与异性交往最合适。如果得分在0—2分,表明你懂得如何正确的处理异性朋友之间的关系。对异性朋友持公正的态度,能大方、自然地与异性交往。你是一个较受欢迎的人,无论是同性朋友还是异性朋友。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