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马倩楠        2017-09-03        805


1.智力正常。智力是多种能力的综合,有多种因素构成,其中最基本的是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想能力和思维能力。智力正常是个体从事一切活动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是大学生胜任学习任务、适应环境变化的心理保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
2.情绪积极稳定。积极稳定的情绪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经常保持积极、愉快的心境,热爱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遇到挫折时,情绪反应湿度并且能够积极面对。
3.意志健全。意志健全这在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制力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品质。意志健全的大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省目标,
4.人格完整。人格是个体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人格完善就是指有健全统一的人格,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人格完善包括人格结构的各要素完整统一;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不产生自我同一性混乱,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作为人格的核心,并以此为中心把自己的需要、目标和行动统一起来。 
5.自我评价正确。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大学生在进行自我观察、自我认定、自我判断和自我评价时,能做到自知,恰如其分地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既不以自己在某些方面高于别人而自傲,也不以某些方面低于别人而自卑,面对挫折与困境,能够自我悦纳,喜欢自己,接受自己,自尊、自强、自制、自爱适度,正视现实,积极进取。
6.人际关系和谐。良好而深厚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与生活幸福的前提。其表现为:乐于与人交往,既有广泛而深厚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心朋友;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自明,不卑不亢;能客观评价别人和自己,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乐于助人,积极的交往态度多于消极态度,交往动机端正。 
7.社会适应正常。个体应与客观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秩序,既要进行客观观察以取得正确认识,以有效的办法应付环境中的各种困难,不退缩;又要根据环境的特点和自我意识的情况努力进行协调,或改变环境适应个体需要,改造自我适应环境。
8.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大学生是处于特定年龄阶段的特殊群体,大学生应具有与年龄与角色相适应的心理行为特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