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心理疾病的预防

  马倩楠        2017-09-21        262


让每一个生命更加精彩


Let every life more exciting

一、神经衰弱预防与治疗

集体心理治疗

小组治疗

个别心理治疗

森田疗法

支持性心理治疗

行为治疗

引起神经衰弱的原因有环境因素和内在因素,因此,应该从这两方面来进行预防。

正确认识自己:对自己的身体素质、知识才能、社会适应力等要有自知之明。好高骛远,想入非非,杞人忧天,为了名利和地位而费尽心机都是不好的。

培养豁达开朗的性格:自己的脾气、性格一旦形成,一朝一夕是很难改变的。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提倡顾全大局:遇事要从大事着想,明辨是非。如处理人际关系时,提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理解,这是防止人际关系紧张的有效方法。

善于自我调节:合理安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这样做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二、焦虑症预防与治疗

治疗焦虑症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集体心理治疗

小组心理治疗

个别心理治疗

森田疗法

焦虑症人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期生活在焦虑中会使人精神崩溃,焦虑症的早期通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数加快,全身疲乏感,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简单的日常家务工作变得困难不堪,无法胜任,如此症状反过来又加重患者的担忧和焦虑。有的患者还有失眠、早醒、梦魇等睡眠障碍,而且颇为严重和顽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焦虑症呢?

(1)增加自信,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

(2)自我松弛,也就是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

(3)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

(4)自我刺激

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

增强你的适应能力。

(5)自我催眠,进行自我暗示催眠,促使自己入睡。

三、抑郁症

怎么能知道我是否患了抑郁症?

如果你认为自己患了抑郁症,最好去看精神科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员,他们有资格评估这类疾病。不过,下面的自我测试可以帮助你决定要不要去看专业人员。

抑郁症的自我测试

检查一下你过去两周或更长时间内是否出现以下抑郁症状:

--绝大多数时候感到悲伤或情绪低落

--对多数活动失去了兴趣

--体重或食欲发生变化

--睡眠不好

--坐立不安、急躁或易激怒

--易出现疲劳感

--内疚、无价值感或无助感

--记忆或集中注意力困难,做事犹豫不决

--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觉得活着还不如死了好

如果你同时存在几个上述症状,最好月尽快看专业人员

不要再拖延。这样会使你避免更多的痛苦和损失。

抑郁症的防预与治疗

抑郁症的治疗方法有以下几种:

(1)药物治疗(中度以上抑郁)

(2)心理治疗(有明显心理社会因素作用的患者,配合药物治疗)

(3)物理治疗: 有严重消极自杀企图的患者及使用抗抑郁药治疗无效的患者可采用改良电抽搐(M ECT)治疗

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系统对预防本病复发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尽可能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及问题,提高患者的应对能力,并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防复发。保持心情舒畅,有乐观、豁达的精神和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台,注意生活的规律性。饮食应注意多服用清淡富于营养食物,注意膳食平衡。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四、恐惧症的预防

恐惧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心理障碍类疾病,常见的有社亦恐惧症,密集恐惧症等等,恐惧症对患者的危害是十分大

的,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在还设有患上恐惧症之前,我

们应该做好恐惧症的预防。

(1)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

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别人对己的看法,一心想要高得到别人的承认,从而迷失自己。接受己的现况,不要去管别人怎么看,你越害怕出错,就越会感到手足无措。

(2)悦纳自己,树立自信。很多社紧张就是因为不悦纳自己、对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变首先就得在心里接受和悦纳自己,树立起对自我的信心。

(3)勇敢地去面对。有紧张现象的人,在社交场合下,往

往会表现出逃避心理,害怕自己会出丑而不去面对。其实,逃避并不能消除紧张,相反,它会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

你责备自己,导致下一次会更加紧张。而且,我们也不可能逃避一辈子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是必须与人交往的,早晚有一天,我们都必须去面对。

(4)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紧张总是伴随着一系列

的生理上的不适,根据强化理论,如果紧张时我们太注意自

己的身体某些部位的紧张反应,就相当于是在强化自己的紧

张行为,使其一步一步地加重。而当我们不去管自己的紧张

反应后,由于紧张得不到注意和强化,紧张反应就会随着时

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退。

五、强迫症的预防

强迫症的治疗方法有以下几种:

(1)行为治疗

(2)认知治疗

(3)精神分析治疗

(4)系统脱敏疗法

预防: 首先,不要过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问自己我做得好吗,这样做行不行,别人会怎么看我等问题。其次,学会顺其自然,要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学会适应环境而不要刻意改变环境。第三,学会享受过程,不过分看重结果,第四,对自己的个性特点和所患疾病有正确客观的认识,对现实状况有正确客观的判断,丢掉精神包袱,减轻不安全感,学习合理的应激处理方法,增强自信。第五,家人和朋友对患者既不姑息迁就,也不矫枉过正,鼓励患者积极从事有益的文体活动,使其逐渐从强迫的境地中解脱出来。第六,自我调节不能解决问题时,要请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实施心理治疗。

六、心理疾病的注意事项

要意识到自已疲惫感、无价值感、无助感和无望感是疾病的症状,是可以治疗的。

尽量减轻生活中出现的压力,保持身体健康,有规律的锻炼身体,参加社交活动。

向精神科医生或者资深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

不要试着自已服药、饮酒或者吸毒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境。

在疾病缓解之前,不要做重大的决定,不要被自己消极的思想左右,如结束自己的生命。

为什么受心理疾病困扰的人没有得到他们所需的治疗?

不了解心理疾病的症状和治疗方面的知识; 难以找到精神科医生和训练有素的治疗师; 治疗费用问题; 认为自己的问题应该自己解决; 因害怕被歧视而不愿寻求治疗或者认为没人能帮得了自己; 家人不鼓励他们去寻求治疗; 非专业的医务人员用处理躯体问题的方式来治疗心理症状。

请不要因为以上原因或者其他想法而不去就诊使自己继续生活在痛苦中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