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人际你我他

  马倩楠        2017-09-21        195

一、心理学法则摘选

1.平等相待每个人

我们身边的每个人,无论职务高低、知识多寡、贫富差距、身体强弱、年龄长幼,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

因此,在人际交往中,我们绝不能抬高自己而轻视他人,或是凭着自已有一些优势而拒人于千里之外。另外,在人际交往中,对于所有的人,我们都应该给予应有的尊重,尊重他人的人格、个性习惯、情感爱好和隐私等。

2.尽量帮助他人

帮助他人不仅仅是一种美德。其实,如果功利一点地去看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理解为: 为了自己而帮助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如果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没有伸出援助之手,那么当你深陷困境的时候,你也就没有资格向别人求助。所以帮助他人不仅仅是一种美德。

3.增加自己被利用的价值

既然交际是利益的相互交换。如果你要受人欢迎,吸引他人的话,那么就需要增加你被利用的价值。一切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持,都是人们根据一定的价值观进行选择的结果。那些对于自己来说是值得的人际关系,人们就倾向于建立和保持。而那些对自已来说不值得的,或是失大于得的人际关系,人们就倾向于逸避、疏远或者终止。

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七要素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些人高朋满座,而有人则总是形影单只与朋友或同事的关系不融洽呢? 以下七条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要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真实

做人真实,使你变得独尤。你就是你自己,不要去刻意做作地装出另外一副样子。从你的真实想法和信念,从你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寻找提高与改善,尝试新事物,并创造价值。

·对别人感兴趣而不只题让别人对自己感兴趣)

对他人感兴趣的人,会得到感激,因为我们总是喜欢那些对自己有兴趣的人。当你表示出对別人的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不是出于可怕的好奇心,而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帮助或服务,那对方就会很感激,觉得很荣幸。

·正确倾听以获取更多信息

用心去了解别人,寻求有助于更好的关心到对方,这样做会赢得对方的好感。理解并认同他们的需求,会增加你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价值。

·体谅

认真倾听,尽力去真正理解别人,你就能更好地体会他们的感受,当你能体谅并理解他们的感受时,才能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被别人理解是人类最强烈的需求之一,但是有太多时候,我们要么是根本不关心,要么不愿意花精力来了解别人的感受。

·诚实

交际艺术的真谛不是说出对方愿意听的话,而是以对方能听得进的方式,告诉他们所谐委知道的事情。不要承诺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让别人对你产生不切实际、无法满足的期望; 不要随口应承、大包大揽。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

·乐于助人

小事情可以造成大改变,许多小事情果积起来,就可以形成天翻地覆的改变。所以,不要忘记保持友善,别人不会忘记你。

·守时

关心他人,给他们时间,这是份最珍贵的礼物。通过宁时、高效、迅捷的行为,节省他人的时间,会创造价值,变平庸为杰出。与他人的关系就等于你花在他身上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把你的间用得最好,关心他人。

三、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

·定向阶段

对交往对象的注意、选择和初步沟通等心理活动。

·情感探索阶段

共同情感领域的发现,双方沟通也越来越广泛,自我暴露的深度与广度也逐渐增加。人们的话仍避免触及别人私密性的领域,自我暴露也不涉及自已基本的方面。

·感情交流阶段

人际关系发展到这个阶段,双方关系的性质开始出现实质性变化,此时的人际关系的安全感已经确立,谈话也开始广泛涉及到自我许多方面,就有较深的情感卷人。

·稳定交往阶段

人们心理上的相容性会进一步增加,自我暴落也更加广泛深刻,可以允许对方进入自己商度私密性的个人领域,分单自己的生活空间和财产。

四、如何化解对立关系

对立的关系中从来就没有真正的赢家。无论采取的对立形式你运用的是如何熟练自如,心底的某个地方却总是郁结的。所以现在的学生通常会尽力避免出现对立的宿舍关系但如果出现了对立的关系该如何化解呢?

1.从自己做起

行为的背后通常有某种情绪在驱动。深入的了解自己采取那些对立行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一种情绪。当我们意识到行为是在表达某种特殊情绪的时

候,行为的可控性将得到很大的提高。比如某个同学可能无意中说的话没有顾及自己的自尊心; 或几次考试都不如他,让你心生妒忌; 或是最起你的压

力太大,特别易发怒; 或是他自私自利。不顾你的感受,让你受到了伤害。如果在对立关尿的通成主要因素在你,那么通过这种不抗拒的自我反省就会起到很好的化解作用,比如同样是可以表达嫉妒心理,将这种迫切的表达放在追求学业上比诉毁对方要有意义的多。

2.学会共情对方

共情是指可以设身处地的感受他人的感受,进而达到理解对方的目的。同样是上面的例子,假如现在造成对立关系的是对方,如果你能了解对方是因为嫉妒你很多方面比他强才和你对立的话,你处理起来就会更有理性的多,也更有智慧一些。

3.有建设性的沟通

一些对立来源于沟通,沟通的目的在于果达自己,了解对方,并就为达成其种意见建议或行动进行必要的协商、讨论。通过沟通达成双方可接受的,有一定弹性的协议,保证双方的利益尽可能的不受损害。有的同学认为和别人沟通就是要说服对方完全接受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是错误的。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