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夸你,你就跟谁过不去

  马倩楠        2017-12-21        190

这是人际中一种较为普遍而又隐秘的现象。


有的人被称赞时,嘴上虽说着不好意思,但心里却美滋滋,这叫人际功能型谦虚,不是我今天要分析的对象。


我想说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被赞时,真的感到不舒服,觉得对方在奉承他,框他,然后极力摆脱、退却否认。反而被挑剔、指责时,让他们频频点头,甘之如饴。


是不是有些讽刺?欣赏你的人,你想要推开,倒是挑剔你的,你却觉得亲切。如果说你自带受虐特质,也不为过。


但深究起来,内心的迂回远比自虐两字曲折。


01


首先,一个自我攻击惯了的人,容不下别人说他好。可能他的内心戏是这样的:难道你比我还了解我吗,我都觉得自己不好,你怎么可以觉得我好?


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嫉妒,怎能有一个人比我和我自己更亲密?他人的赞美会激起你自恋式的拒绝,你更喜欢一个人自我鞭打式的游戏。


再是控制,你看低着自己,并散发着不堪的味道,你想要他人也接收到这个讯息,去指责你的不堪。所以,当他人指责你时,你也许会有隐隐的兴奋,因为他已然被你控制,但若是有人赞你,你会有失控的愤怒。


说白了,一个善于自我攻击的人,也吸引着别人的攻击。若是在工作中玩这一套,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


朋友A是一位建筑设计师,在设计院工作了十余年,仍在画图一线埋头苦干着,职位上没有晋升,让他颇为苦恼。


他总觉得自己无法完成让人满意的设计作品,每当他提出自己方案时,他都会先自我评批一翻,从门窗、楼梯的细节到外立面造型的设计总有不尽人意之处。


但在同事眼里,他的方案却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有人建议选用他的方案,但他诚惶诚恐,退缩、拒绝,总觉得自己的作品还不够好。


慢慢地,即使他的方案再优秀,别人也不会用他的,因为一个对自己的作品都不相信的人,他怎能成就它?既然一件作品都无法成就,又怎能成就他自己?


这样不自信的人,吃力不讨好,主要是没讨到自己的好。


02


然而,讨不到自己的好,是因为有另一个自己高高在上,时时鞭策着自己。也就是说,自我攻击来自对理想化自我的难以企及。


有的人越努力,他越会觉得自己离理想越来越近,但有的人却相反,越努力,越觉得离想要去的地方越来越远。


这两者的差别在于,理想化的自己是在自己的土壤里长出来的,还是强行嫁接进去的?若是后者,当然会有排异反应。


这样理想化的自己,不过是别人家的孩子,你若要走别人的路,无疑是对自己的否定,当他人肯定你的时候,你自然会反弹。


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这条路起初是你想走的,只是被人动了手脚,你对他们的怨恨让你模糊了判断,误以为你是被迫的。


举个例子。女孩从小就喜欢音乐,在她几个月大的时候,每当听到节奏感强的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摇头晃脑起来。后来妈妈带她学了钢琴,女孩很欢喜。


只是没想到隔壁家的孩子也学了钢琴,只要妈妈听到隔壁传来的钢琴声,她就催促着女孩练习。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考级,就要女孩也考。


慢慢地,女孩厌烦了弹钢琴,即使一步一步地通过考级,但她并不开心。


就这样,妈妈竞争的欲望逐渐吞噬了孩子的兴趣。


当孩子被夸赞时,妈妈笑得合不拢嘴,这会让孩子怀疑,到底是她被夸,还是妈妈被夸?


这样的夸赞让孩子有被使用的愤怒。


03


事实上,一个无法接纳别人赞美的人,也是一个无法赞美和欣赏别人的人。


这样的人大多在看到别人快乐时忿恨不平,而看到别人悲伤时反而自在。


你甚至会嫉羡他人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有想要摧毁对方美好的冲动,一旦这种冲动被意识化,你会自觉匮乏和不堪,又开始新一轮的自我攻击。


或许,自我攻击的兴奋和痛感才能让你感到存在。如果攻击没了,你就空了,那种空虚更让人心慌意乱,无处可逃。


要是你想换个活法,就得耐得住这空,触及那个让你恐惧的无助、无能、无力、无情的黑暗之地,种下悲悯的种子。


那是你重新生长的土壤,从这空里慢慢地扎根,慢慢地往下生长,之后再稳稳地向上,在这个过程中,你想成为的自己也就自然而生。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