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灵魂与好看的皮囊,为什么有趣这么重要?

  马倩楠        2018-01-17        263

虽然,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但是,

如果千千万万都不属于我,万里挑一还轮得到我吗?

所以,

先来一打好看的皮囊再说,小鲜肉老鲜肉我都愿意!

可仔细一想我又怎么能如此肤浅?!

好看的皮囊终会爬满皱纹,有趣的灵魂却能伴随一生。


网上有一道选择题: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即吴彦祖与高晓松,你会选择谁当你的伴侣?


很多网友都表示:这还用想吗?当时是吴彦祖啊!就算他是无聊的理工男,我也愿意!那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小编以为,恋爱可以只看脸,但是在婚姻面前,容颜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而灵魂却可以


一、选择了皮囊的人是怎么想的?


首因效应在作祟“首因效应”是指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某人接触时留下的深刻印象,也被称为第一印象效应。人与人第一次交往时留下的印象会在对方脑中占据主导地位,比以后接触中得到的信息更强,持续的时间也更长。心理学家认为,第一印象主要是性别、年龄、衣着、姿势、面部表情等“外部特征”,说白了就是我们身上这副皮囊。


好看的皮囊让人眼前一亮,人们对俊男美女都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好感,当大脑接收到的视觉输入是“美、帅”,良好的第一印象也随之形成。由于第一印象持续在影响着之后的交往,仅凭一副好看的皮囊,也能够营造良好的恋爱氛围。


除此以外,外貌能够提高恋爱质量与性需求。毕竟谁不愿意当自己看到另一半时就感受到心跳加速呢?!并且除了给自己看,身边站着个这么美这么帅的人,一起出去和朋友聚会也很有面子啊!虚荣心也能得到大大的满足呀!


但是第一印象不一定是准确的,好看的皮囊可能会欺骗你,它甚至有时会引导你走进误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眼见不一定为实。小编告诫大家,仅以貌取人是不准确的哟!


二、好看的人比有趣的人离婚率更高?


研究表明,外表更具吸引力的人,的确更容易分手,关系也更难长久


Christine Ma-Kellams等人(2017)做了3组研究。第一组研究中,他们跟踪调查了338名男性长达30年,从高中到中年。并且由两位女性对这些男性的“外形魅力度”打分。结果显示,男性中外形魅力度更高的人,更晚进入婚姻,婚姻平均持续的时间更短,平均离婚率也更高


第二组研究,研究者以知名人士作为样本包含男女性,男性占62%,共计130位。对样本的外形魅力度的打分方法和打分者同研究一。研究结果与第一组实验类似,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名人,外形越出众的人婚姻持续时间越短


在第三组研究中,研究者们探究为什么好看的人更难维系婚姻。他们想知道高颜值的人,是否更不抗拒“其他可能性”。


为此,他们招募了共计134位被试(其中45%为男性)。参与研究的人需要先完成一份关于他们的感情史的问卷。接着,研究者向他们展示了一张非常有魅力的异性照片,并要求他们看着照片,就“这个人对我的吸引有多大”这个问题打分。与此同时,还会有另外两位研究人员给每位志愿者的外貌魅力值打分。


结果发现,正处于亲密关系中的人,被其他异性吸引可能性较小;但这些有伴侣的人之中,颜值更高的人给照片打出的分数更高。好看的人更倾向于毫无芥蒂地欣赏有魅力的异性,即使自己已经有伴侣了。


也就是说,比较有趣而没有好看的皮囊的人,亲密关系的寿命更长。在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二者不可兼得的时候,不妨还是找一个有趣的人一起白头到老吧。


三、有趣的人才是伴侣的最佳人选


有趣的人帮助我们实现自我延伸根据人类动机的自我延伸模型的核心思想,能拓展我们的兴趣、技能和经验的伴侣关系就能吸引我们。新奇的活动、新才能的发展和新的思想观点的获得都具有内在的满足性。


好看的皮囊看久了也会厌。如果对方是一个无趣的人,当双方越发熟悉了解,未知的领域开发完毕,随着时间递减的不仅是彼此的新鲜感还有最初的激情。由于人类是追求新鲜感、喜新厌旧的物种,缺少激情的关系不堪一击。外貌的新鲜感只能带来一时的满足,不能带来持久的吸引力。当你们相看两厌,相对无言,此时容颜不再,又用什么来维持这段关系呢?


有趣的人能将一件平凡无奇的小事讲得“天花乱坠”,让你或津津有味或捧腹大笑。有趣的人还会为你的生活带来生机,每天创造一点惊喜与意外。有趣的人像一杯红酒,第一口可能有点苦涩,但是细细品尝就能发现他的香醇。有趣的人能引领你不断发现尝试新鲜事物,激发你对他感兴趣并且带来积极的情绪。有趣的人身上有一种磁场吸引你走向他,这时你们已经不是简单的性需求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丰富和心灵上的契合,与有趣的人在一起你能够感受到自我的延伸,对亲密关系更投入,更有满足感。相比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更能延长恋爱的保鲜期


另外,有趣的人能让另一半在亲密关系中感受到愉悦感从而提高恋爱双方对恋爱关系的满意度,随着彼此间依赖度的增加,双方能体会到更多的安全感


四、做一个像高晓松一样有趣的人


有趣与幽默在某些方面是共通的,一个幽默的人怎么会不是一个有趣的人呢?想想身边幽默的人,他们是不是会讲段子,会自嘲和自黑?这是一种技能,希望你能get到。善于自嘲的人,实在有种让人忽略掉外貌的、可爱的幽默感。一个有趣的灵魂远远要比好看的皮囊来的珍贵。


如果你说不会说段子?没关系。有趣的灵魂不一定要求要有趣的段子,你也可以有有趣的思想。看看晓松奇谈,或者是奇葩说!多向那些有趣的人学习经验,就能发展出自己的思想与观念。当你遇到心仪的另一半,就算不能逗得TA哈哈大笑,也可让TA满脸崇拜。


等等,小编不能透露太多了,不然你们就会陷入无聊之中了。毕竟想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就要自己不断发掘变得有趣的方式哦!


 “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没有一副好皮囊的王小波就凭这“三言两语”将李银河俘虏了。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最终我们所看重的依然不是好看的皮囊,而是那个有趣的灵魂。


一辈子很长,就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

——王小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