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抑郁症:我不是真正的快乐

  马倩楠        2018-04-04        300

微笑抑郁症:我不是真正的快乐

Smile depression

    自从我选择了心理学这个专业,我的家人或者朋友就经常问我一些关于心理学的问题,有些会很怪异可能对心理学有什么误解),有些会很无厘头,比如说,是不是大多数学心理学的人都是心理有病才学的心理学,和你聊了这么久你发现我有没有什么心理问题啊?等等。最近我的表姐因为一些人际关系变得不快乐,但是平常我们根本没有发现,因为她一直都是很快乐积极向上的人,感觉伤心从来与她无关。但是她最近却给我聊起了微笑抑郁症这个话题。直觉告诉我她肯定是经历了什么事情,让她联想到自己与微笑抑郁症的联系。后面她给我发来了一张微博截图,她说别看她一直喜欢笑但是最近情绪一直很低落,但是她又不想让大家担心,好像渐渐习惯了用笑来掩饰自己的恐惧与悲伤。

  

那么你是否也遇到过一些人,他们脸上总带着微笑,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一笑而过,在你们身边,他就是一个小太阳,笑起来都是爱你的形状。但是你知道吗?当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在心里默默哭泣,许多的压力释放不出来,他不敢和别人说,怕破坏别人对他的印象。其实,这些表现都是最近发生在白领或者服务行业中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微笑抑郁症

                                        他们感到悲伤,却一直在笑

  

微笑抑郁症是由于人的工作需要”、“面子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他们白天都是个小太阳,总能够微笑面对别人,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些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可是没有人知道他们内心深处有多烦恼,负担有多么的重,久而久之他们会因为压力发泄不出来,而导致了抑郁和产生轻生的念头。

  

那些微笑的人让我想起来了之前听过的一首叫《小丑》的歌,也很像小丑每天过得生活。无论遭受了什么挫折,他们的脸上总是带着逗乐观众的微笑和笑容你微笑着,你是真的开心吗?我想起之前演憨豆先生的那位演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报道,这位“憨豆先生”并不像剧里那么活泼开朗,他患上了抑郁症。

  

20169月,28岁的影星乔任梁因患抑郁症而自杀,生前他一直以阳光活泼的形象示人。笑魇如花的他,内心可能已被抑郁的黑洞吞噬。虽然他每天都在笑,但实际上每天都在低落的情绪中挣扎!

微笑抑郁症的人,他们把微笑当成保护网,以此减轻他们心中的不安,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应付,碍于面子,违心的强颜欢笑!这种人很难被发现!他们没人理解,慢慢的笑着笑着就想不开要寻找解脱的办法了。

  

  

  

今年6月,英国东米德兰兹诺丁汉郡的16岁少女,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周围所有人眼中,Maisie是个开朗活泼的姑娘,学习不用父母操心,笑起来没心没肺,在他人眼里,永远展露出最可爱的样子悲剧发生前没有人觉得她哪里不对。

就在前不久,她还兴致勃勃地和一家人讨论8月希腊旅行的计划。

“我们讨论得那么开心,阳光也非常好,我们还一起去给Maisie买了墨镜,她非常喜欢,对整个夏天都充满期待。”家人说。

2017619号的清晨,Maisie和往常一样,一边吃早餐,一边看着妈妈Helen做着上班前的准备。就在妈妈出门没走几步,Maisie还探出头,对着妈妈大喊了一句“再见”。

下午,Maisie外出一直未归,第二天凌晨,警察在Maisie家附近的森林中找到了她的尸体。

  

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调查,警方确认Maisie生前,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而这正是她自杀的原因。

  

Maisie的家人和朋友,对这一调查结论,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

  

她那么开朗活泼,与人为善,怎么可能患有抑郁症呢?

  

有的时候,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并不是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看起来就很悲观、萎靡不振,对所有事物都缺乏兴趣,他们只是以“乐观”的这层面具来掩盖着自己。

  

  

  

  

  

  

  

  

  

          社会开始关注

看了一档明星综艺节目。

  

讲的是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度假圣地的客栈里出了一桩命案,这是一家网红店,之所以是网红店是因为在这家客栈的同一个房间里接连有4个人割腕自杀而走红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