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解开催眠术之谜

  马倩楠        2018-04-13        262

 

你知道催眠术是怎么回事吗?

你曾经有过被催眠的经历吗?

催眠术(hypnotism),源自于希腊神话中睡神Hypnos的名字,它是运用心理暗示和受术者潜意识沟通的技术,因为人类的潜意识对外来的信息的怀疑、抵触功能会减弱,因此施术者会用一些正面的催眠暗示(又称信息,例如信心、勇气、尊严)替换受术者原有的负面信息(又称经验,例如焦虑、恐惧、抑郁),从而让受术者能够产生和原有不同的状态。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古代就有很多类似于催眠的记载。

在中国,可以说催眠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古代的祝由术,宗教中的一些仪式,如跳大神等都含有催眠的成分,只不过当时多是用来行骗的,或是一种迷信活动。(祝由术即古代的巫术,它是包括中草药在内的,借符咒禁禳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跳大神是一种请神术,是由满族人的萨满宗教发展出的请仙跳神的治疗鬼魂附身、妖魔作乱的一种仪式。)

在欧美,很早就有人倾力研究催眠。记录较早的是18世纪的奥地利医生麦斯麦尔(Franz A. Mesmer)。麦斯麦尔早年在维也纳行医,从术士那里学会了这种技巧,在原先广为流传的动物磁力的解说中创立了动物磁感应理论,并将操作方法称为麦斯麦术(Mesmerism)。他认为宇宙间充满动物磁性,当一个人的磁气受损或阻滞时就会生病。他采用的麦斯麦术就是为了导正病人的磁气。他采用磁铁、与对方接触或吸引对方注意的方式使病人进入恍惚状态,然后让对方放松使之得以治疗。麦斯麦尔的治疗观点与医学的观点是相似的,但其治疗方法却是现代催眠术的前身,而且他所治疗的病人多数是患有失明、失聪和瘫痪的女病人,即我们现在称之为癔症的病人,因此其治疗与心理治疗一脉相承。

催眠术在19世纪曾引起研究的热潮,包括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也曾深受催眠术的影响。弗洛伊德的同事布雷尔也曾采用催眠的方法对一名叫安娜的癔症病人进行治疗。他用催眠的方法治愈了安娜的许多癔症症状,例如当她说出她幼时的管家竟然让一只狗喝她杯子里的水的偶然事件后,她无法吞咽食物的症状就消失了。但最终因为布雷尔与安娜相处时间太长而结束了对安娜的治疗。在他与弗洛伊德讨论的过程中,弗洛伊德渐渐发现催眠不是令人满意的治疗方法,并开始创立了心理分析的方法。

对于催眠术到底是怎么回事?科学家已对这一现象研究了150多年,但到底也没能弄清楚其真谛。有的理论家认为,催眠术打开了通向潜意识的大门,有的倾向于认为,恍惚是非睡非醒的心理边缘状态,有的干脆称之为伪科学。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人处在催眠状态下最容易接受暗示,可以让他做出一些乃至最为暴力的举动,因为那个时候,大脑甚至身子开始身不由己。

科学家在经历一系列探索性试验后,开始将实验转向理性。催眠与大脑反应是否有关系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有一次做实验的时候,科学家们要人们伸出双手托砖,时间越长越好。人们在一般状态下只能托5分钟,可处在催眠状态下连女性也能托半小时。体层X照片表明,正常情况下大脑的两个半球在同时工作,但在恍惚状态下只有负责情感和艺术创造力的右半球活跃,负责逻辑和智力的左半球像是被压抑了,让人傻乎乎地托着砖块。

另一新研究表明,催眠通过改变大脑特殊区域的活性能够有效地避免认知冲突的发生。研究者让受试者说出书写字迹的墨水颜色,面对用蓝墨水书写的绿字,受试者在回答蓝色时往往会犹豫和犯错。如果相同的受试者在经过催眠后再看这个字时,就会把这个字视为一个没有意义的符号。研究人员发现,面对字义和颜色的冲突,那些接受了高度催眠的受试者比暗示影响较浅的受试者判断地更为准确。

相关的大脑成像也显示,受到影响的大脑区域包括负责早期视觉处理的区域和前扣带脑皮质这一领域已知与人的注意力、情感控制和自我调节有关。

美国认知神经学家瑞兹表示,这一解释令人感到惊讶的地方在于阅读被认为是一种无意识的过程。然而事实是,一种特殊的暗示通过改变大脑的活性从而颠覆了这一过程,他认为,这意味着催眠可以用来激活和关闭特定的大脑区域。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认知心理学家麦克里昂德表示,很多人都认为催眠暗示是值得怀疑的,但是与催眠在认知世界的地位相比,这项研究赋予了催眠更多的现实意义

  

  

文字来源:

钱铭怡.《变态心理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粟周熊.揭开催眠术之谜[J].今日科苑,2008(11)59-6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