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执迷不悟?

  马倩楠        2018-04-20        330

情景

一个痴心女子爱上一个薄情郎,男人满口谎言,即使出轨,女孩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正常关系,不会再有下次,苦苦等待男人回心转意。有人说,女孩太笨,要是我早把男的甩了。或许每个被骗的女孩都曾说过类似的话。

某天有人收到中了大奖的短信,但是在领大奖前需要手续费,这几千块没什么,交完后又要交滞纳金等等各种小费用。这时,周围人都看出是陷阱,然而这人却相信,舍不得孩子套不找狼。

为何任凭周围的人如何劝说,他们总是执迷不悟?

有些心理学家给出了一个一本正经的答案:认知失调。

认知失调由费斯廷格提出,指当你做决定,采取行动或者遇到跟你原来预想的不一样的信念、情感或者价值观后引起内心冲突,所体验的一种心理状态。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有维持自己的观点或者信念一致性的需要,以保持心理平衡,如果人们的观念出现了前后不一致或相互矛盾时,也就是出现了所谓的认知上的失调,这时人的心理会出现紊乱或不安,于是很可能放弃或改变一种认知,迁就另一认知,以恢复调和一致的状态。

很显然,女子一次次相信了男人的谎言,付出很多,只能维持与谎言的一致性,来保持心理平衡,舍弃了关于男人出轨薄情的认知。而中大奖的人已经开始了付出,只能坚信大奖会领到,交点小费没什么,以保持心理平衡。

来看看费斯廷格提出该理论时,做的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吧!!——无聊的实验:

在实验中,几组志愿者被安排参加非常乏味的作业测量。完成任务后,费斯廷格让志愿者告诉别人这种工作是非常愉快而且有趣的,其中一部分人每人被支付了20美金,其余志愿者每人只被支付1美金。随后,这两组志愿者又被要求从趣味性科学性的角度对任务作出自己的评价。结果是领取1美元的那组志愿者对这次无聊的作业测量评价更高,而领取20美元的那组志愿者显得很坦率,给这次作业测量打出很低的分数,和大多普通人的看法一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别呢?

认知失调理论的解释:20美元的志愿者做了一件无聊的事情,也获得了相应的报酬,因此他们经历的认知失调比较小,心里想什么说什么;而1美元组的志愿者忙活半天只得到一点点报酬,因此他们经历了较大的认知失调,为了减少这种不和谐,他们使自己相信这次工作是有趣而又有科学价值的。

看到这,小伙伴是不是觉得避免陷入执迷不悟非常地有必要呢?

认知失调理论指出了人们执迷不悟的玄机,要避免陷入执迷不悟,从人们每一次缓解内心紧张的方法入手。有三种途径:

1.改变自己的行动使之与环境相协调。例如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就戒掉吸烟这种行为。

2.改变对环境的看法或改变环境使之与自己行为相协调。例如无法戒掉吸烟这种行为,就不承认吸烟有害健康。

3.找出新的理由,使认知得以协调。例如为吸烟找一个新借口,吸烟有利于艺术创作。

  

素材整理自《偷窥心理学家的书桌》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