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猫效应:坏心情是怎样传染的

  马倩楠        2018-04-20        344

 

一旦一个人产生了不良情绪,就极有可能以很快的速度传递给其亲近的人,从而让身边的人都感到压抑和不快。因此,我们应当对自己的心理加以关注。

  

一位服装店的老板有一天心情很糟糕,半路上被一个交警开了罚单。他到自己的服装店的时候,发现一个女店员正在偷懒,就大声呵斥了她几句。过了一会儿,有一位女医生来买裙子,让这个女店员去拿了好几次货。女店员因为被老板骂了一通,心情不好,就不耐烦地说道:你买不买啊,一条裙子还挑来挑去的?

  

女医生本来热情高涨,被女店员说了一句后,顿时变得沮丧起来,就这样带着一肚子气去上班,拉着脸给病人看病。刚好有一个病人问她说:医生,我下星期能不能不输液啊?我觉得自己好多了。这个医生怒气冲冲地说道: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你什么都自己觉得,还要我这个医生干什么?病人怏怏地走了。

  

碰巧,这位病人正是那个交警的妻子。她闷闷不乐地回到家里,自然会对家人施以脸色,说话的语气肯定不会太好,这就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和睦。家人走出家门,还会和其他人接触,于是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造成情绪的产生。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踢猫效应:某公司职员杰克被老板骂了一顿;杰克很生气,就回家跟妻子吵了一架;妻子莫名其妙地被丈夫数落,正好儿子回家晚了,于是就打了儿子一记耳光;儿子捂着脸,看见自家的猫就狠狠地踢了它一脚。

  

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很容易发现,类似的踢猫效应屡见不鲜。坏情绪在人际交往时扮演着非常恶劣的角色,有很多人在受到坏情绪传染以后,并不能冷静地思考,总觉得心里不舒服,于是会下意识地去找替罪羊发泄心中的怨气。受到了别人的指责,心情不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种不良情绪传递给别人,踢猫效应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更容易激发其他矛盾。

  

所以,如果有人训斥了你或者给了你脸色看,你要这样想:也许是别人踢了他的,所以他才会来踢我,他的所作所为和我没什么关系。当然,除了保持这种乐观的想法,我们还要学会如何对消极的事物做出积极的反应。

  

当然,人都是情绪性动物,任何人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遇到自己心情不愉快的时候,我们要有忍耐和克制精神,尝试着把不良情绪转移到其他事物上,不能把自己的坏心情传染给别人。

  

文字来源:南师心理人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