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与心理健康

  马倩楠        2018-05-04        830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压力是一个外来词,来源于拉丁文stringere,原意是痛苦。现在所写的单词是Distress(悲痛、穷困)的缩写。紧张、压力、强调意思,压

力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早已被公认。心理学家汉斯·塞尔斯是第一个使用术语的人。

生活在当代社会,压力就像无形的魔掌笼罩着人们的生活,在人的成长历程中,牵扯着各种人际交往网络,产生压力的原因,有压力源与性格两个方面。心理压力的产生原因是复杂的,我们将这些具有威胁性或伤害性并因此带来压力感受的事件或环境称为压力源。生活中的压力源可能存在于人们自身,也可能存在于环境中。但是,人类最主要的压力源是人,人际关系是造成压力的最主要来源。而性格方面也是压力的来源因素,不同性格特征的人对压力的感受不同。那些竞争意识强、工作努力奋斗、争强好胜、缺乏耐心、成就动机高、说话办事讲求效率、时间紧迫感强、成天忙忙碌碌的A型性格特征的人,在面对压力时,性格中的不利因素就会显现出来,而且A型性格与冠心病有密切的关系。研究发现,A型性格者患心脏病的人数是B型性格者的2~3倍。B型性格的特征是个性随和,生活悠闲,对工作要求不高,对成败得失看得淡薄。

人的心理就像是一个容器,里面有积极的东西,也有消极的东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地汲取好的东西,

自觉地摒弃对自己无益的东西,压力一大呢?我们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清除心中的草,心理容积就会越来越小,处理事情的能力也会降低,自己就会被琐事所埋没。压力对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轻度的压力会促发或增强一些正向的行为反应,如寻求他人支持,学习处理压力的技巧。但压力过大过久,会引发不良适应的行为反应,如谈话结巴、刻板动作、过度吃食、攻击行为、失眠等。

在这个异常激烈的社会中,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要面对来自学业的压力和毕业之后的就业压力,当大学生面对这些选择时,需要承受超负荷的心理压力去完成和选择,就业困难、繁重的学业、负担和来自家庭和外界对自己过高的期望,使大学生有着负重的心理负担。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包括3方面,就业压力,外界压力,自身压力。大学生处于一个与社会接轨的尴尬时期,空有梦想,却无处安放。中国的教育体制限制,让不少大学生从紧张的高中自我解脱,两种极差 莫名的造成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一边在大学里放松,另一边担忧未来……迷茫眼睛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内心生活状态。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许多大学生能够继续勇往直前。无论怎样,无形的压力都存在。

临床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心理压力若长时期得不到缓解和消除,那么就会产生多方面的不良后果。首先是对身心健康

的影响,如心脏病、冠心病、头晕等,都与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有关;其次,心理压力负担过重所引起的各种不良心态,也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

学生自己要正确面对压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大学生自己应该认识到大学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困难是不可避免客观存在的。

巴尔扎克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人才是一快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则是万丈深渊。调整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值,使其回归到合理的水平,从而减少理想大学与现实大学间冲突而导致的压力。最后,同学们要确立大学的学习、奋斗目标,有些同学在进入大学后会有意或无意地放纵自己,没有了学习目标,生活变得杂乱无章,而看到别人有条不紊地学习工作时,自己便会产生压力。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有一个明确目标,会使心理指向集中于一处,进而转移注意力,削弱心理压力的不利影响,不仅如此,有了明确目标也就有了内在驱动力,会使人变得积极向上,从而更有利于克服各种心理压力。面对心理压力,同学们还应学习一些宣泄压力的技巧,例如当同学们心理出现适应不良、矛盾冲突以及其他事件引起的消极情绪时,可以采用疏泄法使压抑的心境得到缓解和减轻。

常用的疏泄技术、技巧有:谈话性疏泄——将心中的郁闷无所顾忌地畅所欲言,一敞揣搬废植肚邦莎鲍极吐为快;书写性疏泄——通过写信、写文章、做诗或日记等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疏泄出来;运动性疏泄——通过打球、撕碎废纸、逛街等方式,将消极情绪疏泄出来;哭泣性疏泄——通过号啕大哭或偷偷流泪将消极情绪疏泄出来。除疏泄法之外,还可以采取支解法来缓解压力,把生活中的压力一一罗列出来,然后各个击破,之后你会惊奇的发现,这些所谓的压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都可以逐渐化解。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休息,休息良好是缓解压力的最重要的方法,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

眠,周末的时候也能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体育运动等方式的放松活动。要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目标确定后,要用自己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去实现,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半途而废。特别是在学习方面,不能用经济价值和立竿见影的效益去衡量,知识是长远的利益和效益,不能简单地认为学习理论知识立刻就会在能力上有很大的提高。些急功近利的思想永远都不利于我们意志的磨练与健康心理的形成。

压力是必然存在的,我们需要做的不能是逃避。压力正是我们读大学要学的最重要的东西。

 

知识在大学里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大学四年去为自己积淀。在顶着压力继续行走的过程中,使自己慢慢成长起来。是自己变得坚强,真的可以适应社会。

李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