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2018年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马倩楠        2018-05-07        435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心理自我保健意识,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善于自我调适”的良好心态,持续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与活动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为学生健康协调发展服务。经研究决定,于2018510-610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开展以“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 心梦想 心健康

二、活动时间

20185106月10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活动

1.各学院可结合学生学习适应、生活适应、宿舍人际关系、情绪调适、择业焦虑等方面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培养学生助人、自助及心理调适寻求心理援助的意识。

2.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的途径,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网站等平台,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1.各学院自主开展“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心理电影赏析”、 “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中心在活动月期间开展“团体沙盘”、“择业焦虑”、“魅力女性”等主题的“谢谢你来了”专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形式,学生通过“杏林心理预约电话:0394-7856160进行报名,每期限额30名。

(三)“定格最美微笑宿舍”图片征集活动

以宿舍为单位,选取宿舍或学校任何一处最喜欢的地方为背景,合照一张生动活泼的最美微笑集体照,照片内容要健康、向上、凸显阳光和谐的“我的宿舍我的家”的味道,每张图片下面配以“学院+寝室号+宿舍座右铭”等文字,然后报至各学院,各学院于518日前推荐出10张“定格最美微笑宿舍”照片以学院为单位发送3300595532@qq.com邮箱,参与全校评选。

(四)“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心理健康征文活动

通过我手写我心的方式,聚焦你我,聚焦生活,聚焦身边最切实的感受,体现心灵的声音,从而关注心理状态,关注心理健康。

征文要求:

1.题材不限,体裁不限,字数不限,可围绕征文主题,自拟题目撰写文章,鼓励创造形式多样、生动新颖、内容积极向上的优秀稿件。

2.征文内容可以是对点滴生活的深加工;可以是对曾经过往的重吸收;也可以是自己感情的流露,真正做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3.稿件请用Word文档发送至3300595532@qq.com。来稿需在稿件标题内注明“心理健康征文”字样,附页注明作者的详细联系方式,专业、班级、姓名、联系电话等。

4.稿件要求原创,若发现来稿抄袭将直接取消心理征文评选资格。

5.征文截止时间:201865日。

(五)全校学生干部、辅导员心理工作培训

1.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心理部长培训

各学院于517日前将本学院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名单(含一、二、三年级)统计表发送至491829951@qq.com邮箱,519-20日由各学院心理部部长带队参加。

2.全校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在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中,以学院自主培训为主,开展全体宿舍心理信息员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预防等相应心理主题的培训,对每位宿舍心理信息员至少培训1次。

3.辅导员“沙盘游戏疗法操作技能” 培训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中心在活动月期间组织开展辅导员“沙盘游戏疗法操作技能”培训及心理疏导。

(六)做好大四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

做好对大四毕业生心理普查预警学生的跟踪、访谈和帮扶;做好毕业生学业、心理、情感、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努力拓展活动内容,切实帮助学生缓解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养成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2.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展板、橱窗、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在学院及以上网站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3.充分调动学生会、学生社团、心理协会等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发挥自助和助人作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心理素养。

4.各学院于510前将本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发送至4918299516@qq.com信箱。

5.各学院于615前将宣传月总结及活动图片等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上述邮箱。

联系人:张鼎 电话:13460029722(短号:69536

  

     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五月六日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责任人

备注

5

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启动

各学院

  

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各学院

  

全校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各学院

  

5月中旬

“定格最美微笑宿舍”评选、展示

心理中心

  

5月下旬

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心理部长培训

心理中心

  

沙盘团体活动

心理中心

  

魅力女性主题活动

心理中心

  

择业焦虑团体心理辅导

心理中心

  

“沙盘游戏疗法操作技能” 培训

心理中心

  

“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心理健康征文活动

各学院

心理中心

  

6月上旬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总结

各学院

心理中心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