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的哲学观

  马倩楠        2018-05-11        247

  

说到心理治疗的哲学观可能让大家觉得比较曲高和寡,或者阳春白雪的有点抽象,实际上哲学也没有那么深奥,而我想传递的意思就是大家做心理治疗一定要上档次,从高雅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具有战略眼光,因为做心理的是主观方面的,主观总是抽象的,你从一开始就应该是带有哲学的意味,甚至带有神学禅宗的意味。

  

有一个学员,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说在做心理治疗的解释和分析时,是基于一个假设,万一假设是错的,那不是全盘皆输了。当然,这位学员提的不仅仅是假设的事,其实他的命题是这些主观的东西你怎么能证明他是那样想的呢?你怎么能证明他是那样的一个情绪呢?

  

我的导师是革命老前辈的后代,早年在俄罗斯,在前苏联学习到了十几岁,接受的是非常正统的唯物主义的训练,后来做了神经科的培训,大家知道我以前是神经科医生,弗洛伊德以前也是神经科医生。神经科医生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要找到证据,比如说中风,脑袋里有出血,在临床的症状是肌无力,胳膊抬不起来,在神经科里叫定位症状。如果左边大脑出了问题,可能右侧身体就会发麻无力,如果是脑干出了问题,可能说话声音眼球运动包括面部这种感觉都会有问题,所以神经科医生就特别讲究做实证。

  

比如巴彬斯基阳性,巴彬斯基就是指你把脚伸出来,然后你画足底,沿着足的外侧缘,脚跟的外侧缘一直画到大脚指头,基本是整个五趾头是往里面内曲的.如果出现大拇指上翻其他的4个指头往下,那么就是巴彬斯基阳性,说明大脑或者脊髓这条线出了问题。

  

神经科医生要证明病人是什么病,就要拿出实证和体征来,我的导师退休后我给了一篇文章让她去翻译和心理有关系的文章,导师翻译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就把我叫去,她说翻译这篇文章我头都疼,因为弗洛伊德讲的梦、想象,还有性方面都是主观的唯心主义。

  

导师是前苏联过来的学神经学的,既有实证的基础也有马列的东西,因此导师不仅说我是唯心,而且还说了她的头疼,所以我就跟那个提问的同学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您做心理治疗,首先您要足够的唯心。

  

在哲学观上,唯物和唯心是两大论证,唯心的意思就是说一切的事物他是由心而生,在我们中国里面,当然要看王阳明,一切皆由心生,心里是怎么想的就可能长成什么样子,做什么事儿,这是一个基础和前提,如果做心理治疗,不管搞多少实证,有一个基础前提就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大原则问题,大原则就说您相不相信人有主观意识;您相不相信人的幻想是有意义的;您相不相信梦不是一堆垃圾;您相不相信冥冥之中你的想法另外一个人他能够感知,或者说您的感情别人能够理解;流眼泪,可能是在哭也可能是在笑。有人问您怎么知道他就是这个情绪,我告诉大家,其实就是知道,一个人在很痛苦的时候,他就是痛苦。

  

所以我说的第一个大点就是做心理治疗的他首先要有一点点文艺青年和那种感觉,就是他相信情感,他相信自己的某种信念是能够传递出去的,他相信语言的一些魅力,他相信自己的一些身体的动作能够和对方合拍,诸如此类的就是他相信唯心的东西,这是一个大前提。

  

因为有很多由心而发的东西,它真的是不需要证明,一开始就去设法证明心理的活动,那出发点就错了。所以我觉得做心理治疗最大的哲学观就是要相信,您主观的东西都是有意义的。

  

  

  

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来看一下哲学相关一些东西。在哲学的发展历史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派叫做诠释学,诠释学相当于我们这边的训怙学,训怙学是以前最老的中国古代易经、四书五经,经学等,它来自于最原始的一些东西,在西方最早的经学,比如说荷马史诗,衍生到诠释学就是后来的一切的东西都基于人类的古老传说,所有的行为思想,都源于这样一些原始的经学,所以要饱读经书。

  

那么诠释学有什么意义呢,我以精神分析为例,比如说弗洛伊德比较喜欢考古,也比较擅长文字,在他的文字里面你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神话,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就是俄狄浦斯。

  

  

  

拉伊奥斯年轻时曾经劫走国王佩洛普斯(Pelops)的儿子克律西波斯(Chrysippus),因此遭到诅咒,他的儿子俄狄浦斯出生时,神谕表示他会被儿子所杀死,并且娶了他的妻子。为了逃避命运,拉伊奥斯刺穿了新生儿的脚踝(oidipous 在希腊文的意思即为肿胀的脚),并将他丢弃在野外等死。然而奉命执行的牧人心生怜悯,偷偷将婴儿转送给科林斯(Corinth)的国王波吕波斯(Polybus),由他们当作亲生儿子般地扶养长大。

  

俄狄浦斯长大后,因为德尔菲(Delphi)神殿的神谕说,他会弑父娶母,不知道科林斯国王与王后并非自己亲生父母的俄狄浦斯,为避免神谕成真,便离开科林斯并发誓永不再回来。俄狄浦斯流浪到忒拜附近时,在一个岔路上与一群陌生人发生冲突,失手杀了人,其中正包括了他的亲生父亲。

  

当时的忒拜被狮身人面兽斯芬克斯(Sphinx)所困,因为他会抓住每个路过的人,如果对方无法解答他出的谜题,便将对方撕裂吞食。忒拜为了脱困,便宣布谁能解开谜题,从斯芬克斯口中拯救城邦的话,便可获得王位并娶国王的遗孀约卡斯塔为妻。后来正是由俄狄浦斯解开了斯芬克斯的谜题,解救了忒拜。他也继承了王位,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为妻,生了两女:分别是安提戈涅(Antigone)及伊斯墨涅(Ismene);两个儿子:埃忒奥克洛斯(Eteoclus)及波吕涅克斯(Polyneices)。

  

后来,受俄狄浦斯统治的国家不断有灾祸与瘟疫,国王因此向神祇请示,想要知道为何会降下灾祸。最后在先知提瑞西阿斯(Tiresias)的揭示下,俄狄浦斯才知道他是拉伊奥斯的儿子,终究应验了他之前杀父娶母的不幸命运。震惊不已的约卡斯塔羞愧地上吊自杀,而同样悲愤不已的俄狄浦斯,则刺瞎了自己的双眼。

  

  

  

每一个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自己的传说这些传说诠释着他们民族的起因和来源,我们另一个比较熟悉的就是Narcissus纳西索斯,纳西索斯就是水仙花的意思,水仙花来自于一个传说,纳西索斯是一个非常美的王子,他看着水中的自己爱上水中的自己,最后抑郁而死,死了以后就变成水仙花。

  

在中国,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会讲故事的爷爷奶奶,他们会编一些有一个大灰狼......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而通常我们讲故事会讲猪八戒,孙悟空,再大了就会听梁山水浒,英雄好汉诸如此类的话,还有聊斋志讲鬼故事,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一些传说,这些神话传说它诠释着我们的精神,诠释着我们的一些思想发展过程,现在来看的,这常常是集体无意识的一种表现,就是你解释不清楚的东西。

  

我们来自于过去的恐惧,来自于过去的一些经历,可能深深的印记在我们的基因之中,比如说怕黑怕闪电,那么怎么样才能把这种恐惧转化为不那么恐惧,可以活下来,那么有一个办法就是口口相传的神话,现在当然有文字给记录了,还可以变成各种样的戏剧,可以变成最重要的文艺形式去流传下来,另外一个就是你可以把他变成言语,能够表达出来我害怕的感觉。

  

  

  

哲学的尝试阶段就是我们的集体无意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产生了神学宗教。我们现在看来话,要跟我们的潜意识,集体无意识有关系,在心理治疗方面大家可以看荣格的一些书籍,我们最近期盼的就是荣格很多年的一个日记,被整理翻成中文了,叫做红书,这是他的精华。

  

扩展来说,除了哲学以外,要很有兴趣的读许多神话,读我们的四书五经等等,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摘自心理简书微信公众号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