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马倩楠        2018-10-25        391

 

    斯宾塞说过:“良好的健康状况和由之而来的愉快情绪,是幸福的最好资金。大学生群体不但作为时代先进群体的代表更是社会前进发展的中流砥柱。因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影响着社会的走向,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加应该引起我们的广泛关注和正确引导!

    现如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急需受到社会的迫切关注!据一项全国12.6万的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期中20.3%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郁闷”、“变态”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因为各种心理疾病而休、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总休、退学人数的50%左右。在校大学生中存在人际关系、环境适应、情感障碍、焦虑等心理问题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1、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

    (2)心理健康可以使大学生克服依赖心理,增强独立性。

大学生必须注重心理健康,尽快克服依赖性,增强独立性,积极主动地适应大学生活,展开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3)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取得事业成功的坚实心理基础。

面对新形势,大学生要注意保持心理健康,培养自立、自强、自律的良好心理素质,锻炼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使自己在变幻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作出适宜自己角色的正确抉择,敢于面对困难、挫折与挑战,追求更加完美的人格,为事业成功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

2、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1)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大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一方面与他们自身所处的心理发展阶段有关,另一方面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分不开。各种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交织在一起,极易造成大学生心理发展中的失衡状态。

    (2)引起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因为应试教育导致家长、学校的过度保护。

学生缺乏应对困难及心理承受力等锻炼,除了学习外,其他事情家长一手包办,导致许多学生的心理发育不健全,虽然上了大学,但生活能力还停留在小学水平。这样当大学生面对社会的时候,便有了许多不适应和不顺心,而他们又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便出现大学生轻生现象。

    学习、生活、工作、人际关系处理不当也是引起大学生心理障碍的一个主要原因。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