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对心理的影响

  马倩楠        2018-12-24        426

 

现代心理学业已经建立了五大理论:行为论、精神分析论、人本论、认知论以及生理科学观。但这还不够,就像医学不断发达却并没有使人类永不再生病。科学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并不能保证人们就永远理性、永远不再愚昧。穿上一件新衣服并不说明过上了一种新生活。在二十一世纪里,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人们要更加努力才能.追赶上去;人生也越来越复杂,心理学的研究更重要,也更困难。

焦虑是人们对即将来临的重大事件进行适应时,主观上引起的紧张而不安的情绪。大学生常见的学习焦虑有两类:情境性学习焦虑和神经过敏性学习焦虑。前者是由学习中的一些情境性因素造成的。如:学习困难、学习压力大、学习及考试成绩对自己的影响程度等;后者是由受到伤害的自尊心本身引起的、一般没有明确的外在焦虑源,人是感觉到一些模糊的刺激对其自尊心产生威胁。自感没有能力应付,觉得无助。过度的学习压力和学习焦虑,影响了学生的精神面貌,破坏了应有的学习情趣,损坏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有些学生学习能力并不差,学习也不吃力,成绩也不错,但就是觉得“紧张地透不过气来”;也有些学生上了考场就紧张,拿到考卷就“脑子里一片空白”,出冷汗,回忆困难等。

过度的学习压力和学习焦虑也使少数学生因认识上的偏差和意志品质的不完善走向另一方面,变得见异思迁、缺乏恒心、知难而退;少数学生因长期的学习失败使他们自我否定倾向严重,缺乏自信,对学习无兴趣,无期待,无目标,对所学专业冷淡。以学生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学习的基本规律、教学的基本规律为基础。重点在于:加强理想与信念教育,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加强学生自信心的教育,尊重学生,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把学习心理辅导融入学科课程教学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策略和方法;指导学生注意用脑卫生,防止产生学习疲劳;辅导学生对所有影响学习的因素进行调控。学习心理辅导工作必须标本兼治,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开设学习心理辅导讲座和个别辅导日。用开设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团体学习心理辅导。如:学习中的情绪管理、科学用脑、学习疲劳的防止、学习焦虑的防止、考试作弊的心理分析等等。2.团体辅导要讲究实效性和针对性。通过团体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索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年级心理氛围。3.个别辅导日是为有学习心理障碍的学生开设的。进行个别辅导的时候要严格遵守心理辅导的原则,同时还要具备辅导人员必需的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心理素质。

通过以上这几个方面,减轻焦虑心理,完成心理辅导工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