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张鼎        2019-04-17        1398

周口师范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增强大学生的心理自我保健和心理求助意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持续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与活动机制建设,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在全国“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按本学期工作计划,继续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活动主题

心灵相约   健康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1857-611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心理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1.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广播、橱窗、书刊、影视、动漫等传播形式,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

2.创新知识宣传方式。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广泛运用学院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介,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3.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学习适应、生活适应、宿舍人际关系、情绪调适、择业焦虑等方面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助人、自助、寻求心理援助的意识。

(二)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题教育活动

1.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心理需求,自主开展“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心理电影赏析”、 “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征文比赛”等专题教育活动。

2.结合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工作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围绕学生,贴近学生,提高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组织全校开展“健康睡眠十点半”活动,学工部、心理中心发起活动倡议,鼓励各学院创新性的开展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三)开展全校学生干部、心理课教师培训

1.开办全校学生心理部长培训班。学工部、心理中心在活动月期间开办全校学生心理部长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心理部长工作职责、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方法等方面。

2.开展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在心理活动月期间,各学院针对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心理工作职责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预防等相应心理专题培训至少一次。

3.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修课教学技能培训,有效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四)举办校园心理剧比赛

举办2019年校园心理剧比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丰富校园生活,激发学生对身边生活的体验,促进心灵交流(详见心理剧比赛通知)。

(五)开展“一站一品”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精品品牌评选活动

继续开展“一站一品”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色品牌评审活动。对已获得A类品牌的学院评审出精品品牌,获得B类品牌的学院评审出A类品牌。

(六)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做好对大四毕业生心理测试预警学生的跟踪、访谈和帮扶;做好毕业生学业困难、心理困扰、情感受挫、家庭关系不良、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工作;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理念,营造感恩母校、怀念青春、扬帆远航的毕业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院特点制定“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拓展活动内容,切实帮助学生缓解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养成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

3.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会、学生社团、心理协会等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发挥自助和助人作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心理素养。

4.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展板、橱窗、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在学院及以上网站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建立领导、学生工作者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关爱学生,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于426日前将本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集中活动日内容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报送学工部、心理中心,集中活动日内容以表格的形式(见附件2)。联系人:张鼎,0394-8178089。电子邮箱:491829951@qq.com

2.请各学院于614日前将本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报送学工部、心理中心,发送至上述邮箱。





                                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2019415


附件1

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责任人

备注

5月中旬

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集中活动日(57日下午)

各学院


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各学院


心理剧比赛初赛

承办学院


全校学生心理部长培训班

心理中心


5月下旬

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各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各学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修课教学技能培训

心理中心


一站一品”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精品品牌评选活动

心理中心


6月上旬

心理活动月”特色活动评选

心理中心


心理剧比赛决赛

心理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心理中心





附件2

 “心理健康宣传月”集中活动日主要活动(57日下午)



学院

活动项目名称

活动地点

具体时间

参与人数

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备注









-6-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