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季”启动仪式

  张鼎        2019-10-09        164

  10月9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2019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季”启动仪式,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和17个学院心理站副站长、全体2019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是我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学期,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生命教育、适应教育、感恩教育、情感教育、挫折教育、合作教育”的“六个教育”活动,全方位、全过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启动仪式上,学工部、心理中心对我校《关于开展2019年度心理健康“六个教育”的通知》文件进行了解读,对活动的实施进行了统一的安排和部署,要求各二级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统筹推进,注重实效,真正让“六个教育”活动深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开展新生心理普查是全面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重要途径,也是我校建立大学生心理预警信息库的重要手段。启动仪式上,就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结果向17个学院进行了反馈,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将在心理普查的基础上,协助二级学院做好预警2019级学生的访谈、跟踪、咨询和帮扶工作,同时,不断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启动仪式后,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对全体新生辅导员进行了心理工作培训,帮助他们科学规范、合理合法的开展心理服务和心理活动,提高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了解学生心理信息,实现及早预防、及时排查、有效疏导、快速干预、反馈跟踪,逐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培训会就《学生手册》综合知识的学习进行了统一安排,要求各新生辅导员认真组织2019级新生学习《学生手册》中校规校纪、安全知识、宗教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学工部将在10月底组织全体新生上机考试。

本学期,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依托“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持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与活动机制建设,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知识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将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推向纵深。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