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六个教育”系列活动

  马倩楠        2019-11-08        184

 

 

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培育学生健康心态,响应学生处的相关通知精神,政法学院于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六个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线上宣传,电影赏析、趣味活动等形式,通过进行趣味活动以及专业培训的形式在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1.  “心”能量线上心理健康宣传

在大美政法团学工作微信号中开启“心”能量频道,进行日常推文,为学生们普及具有科普性和专业性的知识。帮助学生们了解心理健康对于生命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潜移默化的开展“生命教育”,预防因心理问题而发生危机事件。

  1. 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1021日晚7点,19级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各班教室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通过集体观影,使同学们从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同时借助影片开展“感恩教育”,鼓励同学们关怀他人,在平时或是重大节日对自己身边的人表达感谢,传递温暖。

  1. 政法学院心理征文比赛

结合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我院于10月下旬开展了心理征文活动。征文的主要内容为对于心理电影的观后感。用文字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的理解以及反映自己心灵生活的态度。

  1. 政法学院学生成长工作室系列活动之“H水果”

1027日下午,我院举办了“H水果”活动,同学们分组制作水果拼盘。通过自己动手和团队协作,开展“合作教育”,在轻松愉悦中缓解心理压力,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团结协作的意义,在学院内营造亲情化的氛围。

  1. 政法学院“心理信息联络站”宿舍信息员培训

针对于大一新生,刚刚进入大学校园总有对于未来的迷茫和对于集体生活的不适应情况。因此1031日下午我院以集体培训的形式开展全体19级宿舍信息员培训,发挥宿舍信息员带头作用,帮助身边同学更好的适应新环境,从而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以点带面开展“适应教育”。

  1. 政法学院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每周以集体培训形式开展全体18级、19级心理委员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防预等响应心理专题。再由心理委员在班级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普及 “挫折教育”等心理健康专题。

  1. 政法学院学生成长工作室系列活动之“情有千千解”

长期在各班设置“情有千千解”专用笔记本,通过匿名留下文字的形式,宣泄自己的烦恼。再由班级里的同学选择性的回复进行疏导,从而帮助学生形成乐观、坚强、自信的优秀品质。引导学生开展“情感教育”,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此次心理健康“六个教育”活动的开展,为以后我院开展相关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增强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心理素质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