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语半句十年寒 良言一句三冬暖

  马倩楠        2019-11-21        808

 

  大学如同一个小型社会。众所周知,社会是复杂的,那么,小型社会般的大学同样也是“复杂”的,大学里有形形色色的人,与之相伴而来便少不了一些交集,这时我们就不得不认识到语言的重要性。

  语言是世界上一种奇妙的事物,同样也是我们与人交流重要的沟通工具。好的语言可以救人,而不好的语言亦可以伤人,并且这种伤口难以愈合。

 









 

  大家应该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双目失明的乞丐老爷爷吧,在让· 彼浩勒将“我什么也看不见”改为“春天来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之后,停留的人多了,老人的收获也多了。一句简单的话却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言论的足够自由,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发表自己的言论,却有一些人利用言论的自由,随意的抨击自己不喜欢的人。联系最近上热搜的雪莉,记得她在一次采访中说到,“请观众和记者能够疼爱我一些”。雪莉自杀的背后,无不显示出如今语言暴力的盛行,这些恶意的语言,就这样让一条生命从我们的世界消失了,这是多么的悲哀啊。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懂得如何说话,如何说好话。在当今社会,各个方面和领域都需要交流,需要沟通。人和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最为直接简便的方法就是语言。但是我们在使用语言时也要正确的运用,否则,就会适得其反,造成不良后果,伤害他人。

  如今的你是那个会说话的人吗?是那个说良言的人吗?无论是与否,现在都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学习说话这门艺术,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