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科学学院趣味心理——学会逆风成长,勇于挑战自我

  马倩楠        2019-12-04        818

  1. 活动背景

本次趣味心理活动以“学会逆风成长,勇于挑战自我”为主题,让本次趣味心理活动增添了校园文化生活乐趣,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激发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1. 活动目的

帮助学生认识困难和挫折,了解挫折对人生成长的双面性,学会正确面对人生的艰难困苦,引导学生形成自信、乐观、坚强的性格品质。

三、活动主题

学会逆风成长 勇于挑战自我

四、活动时间

 20191128

五、活动对象

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

六、活动流程

前期准备:

 1.心理部召开会议商讨活动方案,经过商讨确定活动内容与时间,并与心理站副站长张爱丽老师确定活动细节

 2.在教科干部群发送通知和策划书,并跟各班负责人说清活动细节,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与活动,每班至少8名同学参加活动

 3. 各班报名名单于1127日晚上900之前发送至心理部处

 4.打印活动需要的条幅,提前将条幅挂在活动室,装扮教室,准备好所需的设备。

 5.去物北楼找老师借活动室,等教室借到之后在教科干部群通知各班班长参加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各班班长带领本班同学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活动。

活动内容:

(一)活动开场

 1.活动开始由主持人讲解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2.由主持人带领大家熟悉本次活动的游戏规则,并对大家各自进行分队

(二)游戏环节

游戏一:默契大考验:

  1. 主持人介绍游戏规则,每个队伍面前摆放相应的道具,需要参与者品尝。

  2. 品尝过后由参与者口述所品尝道具的味道,依次描述结束后,来对自己所在的队伍进行一个排序,每组三次机会,排序失败的队伍受到相应的惩罚(做蹲起、唱一支歌、表演一个才艺等把同学们逗乐)。

  3. 在本轮游戏结束,主持人给大家讲解游戏中的体会,并挑选出一人来分享自己的感受。

游戏二:“动作接龙”

  1、主持人讲解游戏规则,介绍游戏内容。

  2、将各班参与人员进行分组,每组至少四人。每组组组员分别站成一排,由主持人告诉每组排头组员一个名词,然后排头组员将此名词所表示的实物通过肢体语言传递给下一组(传递过程中不能说话,其他人不可帮忙,但可以打乱他们的思维),做过动作的组员不得再次做动作提示下面的组员,当两个组员在传递动作时,剩下的组员要背对他们,不可偷看。

 3、游戏结束后,主持人讲解游戏意义,让成员分享游戏体会。

游戏三:“扯龙尾”

 1、将家者分成若干组(如5组),每组若干人(如6人) 

 2、每组皆排成一直行,手放在前面那人的肩上,在最尾的那人背上挂上丝带。

 3、游戏开始时,每组最前的那人要去捉住其它组组尾的丝带,而组尾那位亦要闪避不让人捉到其尾巴。

 4、若捉到别人的尾巴,两组便会合成一组,变成一条较长的“龙”。

    

 

  

5、游戏继续进行,直至所有组成为一条龙为止。

 6、排在龙尾最后一组为赢家。

 7.在本轮游戏结束,主持人给大家讲解游戏中的体会,并挑选出一人来分享自己的感受。

活动结束:

在所有游戏结束,由主持人给大家分享自己在带同学们做这些游戏的感受,也让同学们主动的来分享自己的感受,在游戏中,我们可能会玩的很融洽,放的很开,但是在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是否也能一如既往呢?帮助同学们去打开心扉,放飞心灵,力求把自己在游戏中的状态带到生活中去。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