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压力,赋能前行——我校开展辅导员自我关爱心理团辅活动

  龙可心        2022-11-07        411

   为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加强学工队伍自我关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中。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别于112日和114日在团体辅导活动室举办两期辅导员自我关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以“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为主题。70余名辅导员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两期活动分别由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同志主持,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坚实后盾,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是学校关注的重点,他们的健康和快乐更是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希望通过团辅活动帮助辅导员减压解惑,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全方位为学生服务。

第一期团体辅导活动包括开场、热身、主题活动、结束四部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通过“3个忘记+2条不成文的规定”宣布团体活动规则,随后带领大家做热身运动,使得大家快速进入活动状态。在带领者引导下通过随机分组、选队长、起队号、绘队徽、展队旗、唱队歌等一系列趣味活动,激发辅导员们的内在思考,引发自我觉察。最后,在《快乐的一只小青蛙》的歌声中,带领者为大家送去祝福。

第二期活动包括建立关系、活动开展、结束三个环节。带领老师首先领大家体验“舒展放松”,帮助大家充分放松自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此次心理辅导活动中。接着通过非语言表达形式,将大家按照工龄长短分成四个小组,然后进行“《与压力共存》压力管理:压力圈图”活动,在这个环节,老师们在图纸上共同书写遇到的各种压力,最后通过小组分享展示,分享工作中的压力与烦恼,认识压力的来源,并共同讨论合理宣泄和释放减压的方法技巧。

辅导员承担着保障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的重任,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中,工作强度更大、难度更高,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关注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各类活动,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塑造其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有着积极的辅助作用,同时帮助辅导员释放工作压力,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