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百事通

  龙可心        2021-12-06        521

问:心理委员是什么?

答:班级心理委员属班委会重要成员之一,同时受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 心理委员是为班级同学、寝室同学及身边朋友提供心理健康方面有关帮助的人,他们以平等、尊重、服务同学的态度为有相关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承担或协助实施针对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各类事务或活动。


问:心理委员设立目的

答:设立的目的是强化学生“心理宣传员、疏导员、预警员”的作用,让心理健康教育到班级、到宿舍、到学生,更加贴近每一个学生,克服老师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心理动态的难题,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解决问题更加及时。同时能够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结构,积极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自主互助,关注心理健康,早期发现、提前预警,正确解决。


问:心理委员遴选原则

答:每个班级需要一名心理委员,由学生自愿、学院推荐选出。心理委员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学习成绩良好;热爱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有敬业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善于与人交流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保持好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切实协助学校、辅导员做好心理委工作,把工作做到实处。


问:心理有哪些委员职责

答:心理委员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工作职责的核心是: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保守秘密。

1) 心理委员要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特别要注重维护自身心理健康,遇到问题及时排解。

2)向本班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掌握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

3)注意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反映,使其得到尽快解决。

4)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

5)心理委员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对自己所接触的同学隐私不得向亲戚、同学或朋友等泄露。


问:心理委员需要接受培训吗?

答:心理委员选出后,需要定期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职能部门的培训和督导,以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


问:心理委员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答:通过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提高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相关的心理知识。初步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熟悉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能够进行自我调节并能很好的保证班级同学及时处理心理问题,营造良好氛围。


问:如何做好心理委员?

答:1)从自身出发,加强个人素质的锻炼和培养,提高个人修养水平,从感觉上让人觉得易接近,产生亲切感。做心理工作要切实站在对方的角度从对方的思维去理解其感受,这样才能更快的发现对方存在的问题。

2)多学习借鉴其他优秀心理工作者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学习生活中去实践和总结自己的方法。

3)积极组织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配合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才能,真心、诚心为解决同学身上存在的心理问题或心理隐患着想,那么你的行为一定会获得大家的认可。

4)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多关心身边同学,与同学积极沟通交流,关于聆听和做思想工作,在沟通过程中掌握同学的心理活动状态,同时做好同学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


问:推荐书籍给心理委员

答:1)《影响力》 美 ·罗伯特/西奥迪尼

2)《策略思维》 迪克·西特/奈尔·伯夫

3)《自私的基因》里查德·道金斯

4)《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古斯塔夫·勒庞

5)《非暴力沟通》 马歇尔·卢森堡

6)《人性的弱点》戴尔·卡内基

7)《爱的艺术》弗洛姆

8)《正义论》约翰·罗尔斯

9)《心理学与生活》理查德·格里格

10)《生命是什么》埃尔温·薛定谔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