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课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450000001

课程学分:2学分

课程学时:36学时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

适用专业(方向):全校所有专业

二、课程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周口师范学院所有专业的公共必修基础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学会适应、自我认知、人际交往、大学生恋爱、情绪调节等内容,通过学习该门课程,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大学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三、课程目标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和自我认知三个层面达到以下目标。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人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

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如学习发展技能、环境适应技能、压力管理技能、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人际交往技能和生涯规划技能等。

自我认知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心理状况、行为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

  1. 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





周次

各章名称

学时分布

总学时

讲授

活动

1

第一章 从心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论

4

2

2

2

第二章 学会适应--促进个体全面发展

4

2

2

3

第三章 完善自我--大学生的自我意识

4

2

2

4

第四章 学会学习--大学生的学习心理

4

2

2

5

第五章 用心交往--大学生人际交往

4

2

2

6

第六章 学会调节--大学生情绪与心理健康

2

1

1

7

第七章 逆风成长--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

2

1

1

8

第八章 幸福生活--学会如何在爱中成长

4

2

2

9

第九章 健全人格--大学生的人格塑造

4

2

2

10

第十章 珍爱生命--追寻生命的意义

4

2

2

合计


36

18

18

备注

由于第六章和第七章联系比较紧密,学生易于理解,章节内容合并一起讲授

备注:实际教学课时36学时 ,根据学生情况教学进度和学生实

、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1.重点考核内容: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2.考核方式:考查

 3.考核形式:期末考核课程小论文、平时成绩、实践课成绩

 4.成绩评定:百分制

平时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其中考勤占30%,课堂表现占10%

期末理论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

期末实践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选用教材与课程资源

教  材: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陈喜玲编著,郑州大学出版社,2022年第1版。

阅读文献:

 [1]大学生心理健康(第一版)俞国良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1版。

 [2]于成文.大学生心理健康[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 田爱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M].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3.彭冉龄.普通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4.黄希庭.心理学基础[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5.李桂源.病理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6.樊富珉,王建中. 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7.《人格的发展》【瑞士】卡尔·古斯塔夫·荣格,陈俊松等译.

网络资源:

 [1]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级精品课程网址

 http://resource.zknu.edu.cn/resource/upload/courseware/cc_1478/console.htm

 [2]中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在线:http://www.psyhealt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