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必看三遍的一部电影

  马倩楠        2018-01-04        294



“我想延展一下说一说,心理咨询是干嘛——实际上是探索秘密。心理咨询不应该是两个人在那儿愁眉苦脸的做反省呀,开批判会啊,抱怨啊等等。而是两个人都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来看一看来访者的生活到底怎么着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刚才咨询师问来访者的这个问题,就开启了一段探秘之旅。”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一部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这就是我要介绍的需要看三遍的电影。


  


这部豆瓣评分8.6分的电影,拍摄成本级低,可能还赶不上国内一个小鲜肉的片酬。但是,这不阻碍它荣获2016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最佳剧本奖和意大利大卫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


影片讲诉的是四个男性(发小)和三个女性(其中三名男性的妻子)的一次平常聚会。使这次聚会变得不平常的不是当晚的月食,而是他们决定玩一个加强版真心话大冒险。


本着尽量不剧透的优良操守,介绍三个小片段,以勾起大家看第一遍的欲望。



片段一:


  


有多少人分手,因为其中一个看另一个的手机呢?心理医生伊娃发表完这通猛撩好奇心的言论后,提议大家玩一个游戏——所有人把手机放到桌上,今晚的所有人收到的手机信息全部公开。


面对妻子的这个提议,整形医生罗科一开始是拒绝的。


  

  

  

  

  


或者你确实有情人,但你想被发现。当这句话出来的时候,完全可以确认该片编剧具有相当深厚的心理学功底。



片段二:


伊娃要去做隆胸手术的秘密暴露。


  

  

  

  

  

  


看到这一段,很多心理咨询师应该都会感到哭笑不得。看来无论国内国外,对心理医生的理想化都是类似的。



片段三:


接下来,大伙表达了对心理治疗的看法。其中事业上的失败者科西莫是这样说的。

  

  

  

  

  



而伊娃指出丈夫罗科打从心底里不相信心理治疗有用的时候,罗科说:

  

  

  

  



这里,我差点真的相信罗科不相信心理治疗有用了。结果剧情来了个反转。


  


当知道老公去看了心理医生后,伊娃找罗科对质了,结果让人动容。




  

  

  

  

  

  

  


当罗科说出这句话,我就已经相信他这6个月的心理治疗是有用的,而且他遇到了相当靠谱的心理治疗师。当然,我对编剧的心理学功底已经是肃然起敬了。


以上三个片段只是这部90分钟电影里的几分钟。而且都在影片的前半段里。随着故事的进展,7为主人翁身上各自的秘密都一一解开。按照,国内影片的套路,当秘密解开时,会闪回一下之前的画面。而这部影片,如果要这样干的话,那么结果就是,全篇重播。


所以,得看第二遍。


由于已经知道谜底了,看第二遍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部以对话为主的影片,当某段台词出来的时候,镜头给到的角色绝对不是乱来的。


比如在片段一里。罗科说话的时候,镜头给到了科西莫和他的新婚妻子比安卡。


  


可能这里有人在第一遍的时候,就会明白科西莫有秘密,但是,最后暴露的秘密,绝对不是你想到的那个秘密。


再比如,在片段三里。科西莫说话的时候,镜头给到了来勒和他的妻子卡洛塔。


  


这里字幕里有一个键盘误,就是不相干打成了不想干。但是,如果抛开卡洛塔的秘密,看说话者科西莫的秘密,这里用不想干其实是非常准确的。并且总之我不会把所有的烦心事,向一个不想干的人倾诉这句话也具有广泛普适的正确性。


总之在第二遍的时候,你会发现,每句台词配合的镜头都跟这个镜头里人物的秘密有关。这时就会出现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为什么这个人的秘密需要用另一个人的台词来暗示?


这个时候,就该看第三遍了。这一遍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为什么编剧把这句台词分配给这个人?


比如,片段一结尾处。


  


这个心理学知识点,为什么安排给律师来勒,而不是心理医生伊娃?


因为,这个知识点对来勒来说是潜意识意识化,对伊娃来说却是潜意识付诸行动。也就是说,想了不敢做的人,可以说出来,而做了却不敢想的人,也就说不出来。


再比如:片段二结尾处。


  

  


家庭主妇卡洛塔和年轻的比安卡,好像说了同样的话。但是,卡洛塔的出发点是,你不该受男人观点影响。而比安卡的出发点却是,你应该符合他人期望。所以,她们完全在两个相反的方向上。同一个意见,不同的表述,暗示了两个不同的秘密。


为了不剧透,我就不再多举例子了。这样一部难得的心理探秘电影,很好的展现了意识里想保守秘密,而潜意识如何捣鬼的全过程。电影结尾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而这个结尾意味着这个电影要看第四遍,而这一遍却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和想象。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