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抑郁症:我不是真正的快乐

  马倩楠        2018-04-04        307

这次死的人是老板甄。晚上8点多在距离客栈不远的小河边上被人发现的。

这些明星们在里面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其中有一人是凶手,一起搜证,最后终于找到了凶手。

就是这家店的员工,潘。
更令人震惊的是,之前4个自杀的人,也是他引导导致的。
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呢,这些人跟他无亲无故,从不相识,是嗜好?激情杀人还是另有隐情呢?随着搜证的深入,发现这4个人其实都是微笑抑郁症患者

潘的母亲在他小时候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自杀而死。

潘从小父母关系不好,因为他父亲开的是马戏团,他是一个小丑,所以他父亲总逼着他去笑,但是他并不开心。其实他自己就是一个微笑抑郁症患者。父亲赌博,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努力挣钱,养活这个家。

在他母亲自杀的时候跟他说,她很开心,觉得是解脱,不觉得是痛苦。

所以,他认定,引导患有这种病的人用自杀的方式解脱痛苦是一种神圣的事情,才有了后面接连的命案。

在节目的最后,何炅和撒贝宁的总结非常有意义。

撒贝宁说:录完以后我心情反而很压抑。虽然我们抓到了真凶。但是这个真凶潘员工呢。实际上从小是因为家庭的不幸,造成了心里的这种阴暗和扭曲。所以现在很多家庭变故,其实是忽略了对孩子的影响成年人一定要注意,家长大人之间的事儿。千万不要影响到孩子。

何炅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瞬间,我看着坐在这个桌上讨论的这几个人,我觉得每个人都像微笑抑郁症这引发了我一个思考。因为现在大家不管是从事什么行业的人,我们都说要笑对人生,但是真实的在这个微笑背后。每个人的压力是不是都找到了合适的方式去疏解每个人是不是都有一个真正让他随时都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去沟通的伴儿。我觉得这个其实很重要。微笑抑郁症,其实可能没那么严重,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说不出的苦。我觉得主要是要找到人去倾诉。关注心理健康。

实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也在想,我们平时看起来很开心的人,是不是其实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微笑抑郁症呢。

在节目中撒贝宁说:微笑抑郁症患者,外人根本发觉不了他有病,他会在众人面前表达出,非常自信乐观的状态,但实际上他内心的病态也许连患者自己都不了解。

心理咨询师表示,目前医学上已经有微笑抑郁这种说法。患者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
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情绪失调,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也许,我们都是微笑抑郁患者,只是我们的程度没那么深,而且也没有意识到而已。

微笑抑郁的心理自救处方

 1.
扯下微笑的伪面具--不要把微笑看作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

 2.
不要让不良情绪转化--及时调节和宣泄不良情绪,不要把忧郁情绪积埋在心底。

 3.
通过饮食缓解不适--焦躁、心悸、失眠等情况出现,可多吃豆类、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食物,减少红肉类的摄取,避免喝咖啡、浓茶、酒等刺激性饮料,少食辣椒、芥末、花椒、大蒜、葱、姜等辛辣燥热之物。

 4.
学点自我安慰和放松的技巧--譬如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5.
建立心理支持系统--包括朋友、家人、心理咨询专家等。

 6.
换一个角度看待生活和工作的关系

其实最主要的是多关注自己,多关心自我,当我们碰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可以释放出来,不压抑自己。

          愿我们都能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