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 我集中不了注意力 !!!

  马倩楠        2018-04-24        292

大家是否也和我一样经常很难集中注意力呢?特别是上大学以后,发现学习这件事,有时候特别有意思。明明都知道要写作业,要看书,那么多的学习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可是,坐在书桌前,却怎么都静不下心来,就是不想学习,怎么办?!!!

注意(attention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伴随着感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过程的一种共同的心理特征。注意有两个基本特征,一个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反映一些现象而离开其余对象。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指向性表现为对出现在同一时间的许多刺激的选择;集中性表现为对干扰刺激的抑制。它的产生及其范围和持续时间取决于外部刺激的特点和人的主观因素。注意从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心理过程,只有先注意到一定事物,才可能进一步去集训、记忆和思考等。

什么是注意力?

  

从心理学上来说,注意力属于认知过程的一部分,是一种导致局部刺激的意识水平提高的知觉的选择性的集中。例如侧耳倾听某人的说话,而忽略房间内其他人的交谈,专注于观察某事物,而忽略了除此以外周围的事物等等。

  

  

  

很多没有营养的事情,玩游戏,刷朋友圈,刷微博……轻易就削弱了我们的注意力。

注意力转移的原因包括个人心理因素外部环境的干扰。但是,后者有许多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例如,妈妈忽然让你喝牛奶,同学突然打过电话来……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与行为,去适应外部环境。美国知名心理治疗师哈洛威尔指出影响注意力最重要的因素是焦虑紧张的情绪。

这与大脑的运作模式有关,当我们接收过多讯息,超出原有的负荷能力时,就会开始担心自己无法处理那么多的讯息,变得焦虑不安。当这种负面情绪出现时,就会阻碍脑人们清楚地思考。

  

此外,身体也会随之产生变化,你会变得冲动,急著要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更无法静下来专心思考。

怎么样提高注意力?

要休息好

研究证明,注意力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休息。如果休息不好,注意力就会分散。该休息的时候就得好好休息。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这是提高注意力的关键。

  

做好计划

做事情之前先想好今天要完成什么,如果漫无目的,你很容易就会在手机或电脑前花费过多时间。你会胡思乱想,最后一件事情都完成不了。

  

均衡的饮食

吃得太多会让你的消化系统负担太重,也会让你感到不舒服和嗜睡。事实上你的身体需要的食物量大大小于你自己料想的。吃得清淡些,健康些,你的注意力也就更容易集中。

  

定期运动

注意力能否集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的健康状况。如果你很累,亚健康,又或者小病很多,那么你将更难集中你的注意力。

  

  

  

  

希望大家注意力能有所提高,加油啦~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