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刘学兰教授来我校讲学

  龙可心        2024-03-29        14

328-29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心理学系副院长刘学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与辅导性谈话技术”讲座中,刘学兰教授以心理健康的定义为起点,深入阐释了如何理解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判别依据及其评估标准,并结合近年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例,进一步解析了几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随后刘学兰教授详细介绍了积极倾听技术、情感反应技术、内容反应技术、提问技术等六种辅导性技术,为学生工作者提供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实用性指导建议。

在“师生关系的建立与有效沟通”讲座中,刘学兰教授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紧密结合舒茨的人际交往理论,系统阐释了三种人际需要、六种人际关系取向。此外,刘教授还结合个人实际工作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师生谈话实践过程,分享了与学生有效沟通的几种技巧,巧妙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问题,与刘学兰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紧扣实际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我校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借鉴,有效提高了辅导员识别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工作技能。下一步,党委学工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协同二级学院精心组织开展有关心理活动,扩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覆盖面,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方位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人:陈刚琴)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